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迁安法院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2-02-22 10:53:17

  近日,迁安法院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周渊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管院领导就“诉源治理大讨论、大建议、大作为”活动、特色法庭建设、党建工作以及“法官向党报到”主题实践活动、“多调快审零积案,审判质效再提升”活动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同时,召开迁安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全省法院、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并通报了2021年全省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周渊博院长指出,此次会议既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鼓劲会,也是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的加压会,更是紧抓当前、乘胜前进的动员会。全体干警要启动引擎、开足马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斗争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确保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周渊博院长强调:

  1、以特色党建为引领,奋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突出“严、细、实”,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法官向党报到”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特色党建活动,淬炼干警党性。院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当好示范、做好标杆。各党支部要深化落实组织力提升工程,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法院管理、促进审判工作中重要作用。党员干警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各项活动中,强意识、当先锋、作表率。

  2、以亮点工作为支撑,着力助推迁安高质量发展

  要大力开展“诉源治理大讨论、大建议、大作为”活动,在大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提出诉源治理的相关建议,助力形成诉源治理大格局。与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展现出法院的作为和担当,助力平安建设。要突出打造特色法庭,以大崔庄法庭为试点,依托旅游巡回法庭,深入景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及时解决旅游经营活动中的矛盾纠纷。同时,以点带面,各基层法庭要从实际出发,打造各自亮点工作,创建迁安法院“一法庭一特色”品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立足迁安实际,成立涉钢铁企业案件研判专班,以调研形式,对新收各类涉钢、涉矿等案件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每季度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适时对企业提出合理、中肯的司法建议,助力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3、以专项活动为载体,全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要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多调快审零积案,审判质效再提升”活动,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各审判团队要准确把握自己的质效指标在全省、全市、本院的定位,综合研判各项办案数据,准确分析影响本部门审判质效的主要问题,根据自身不足和弱项指标,分类施策、立行立改、精准破解,以自身质效的提升促进全院综合质效整体提升。审管办要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密切关注各员额法官案件办理进度和各项指标运行情况,并按照活动方案的时间节点,及时预警、提示,并通报到审判庭、审判团队和法官个人。各分管院领导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加强调度,把工作做在平时。同时,要在内部管理上深挖潜力,全面调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分管部门业务工作稳步前进。

  4、以廉政建设为抓手,努力锤炼过硬法院铁军

  要警钟长鸣,以违纪违法案为鉴,汲取教训,防微杜渐,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仅仅是八小时之内,八小时之外也是如此,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个严禁”,准确理解掌握“十个严禁”的重要意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特别是要坚决狠刹法院内部人员的说情风问题,严格规范法官干警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严格实行违法干预案件的记录、追责、通报制度。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政治定力、法律定力和廉洁定力,让司法廉洁成为习惯。院党组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带头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和各项铁规禁令,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到法院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院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