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省级动态

河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举行

2022-05-16 12:08:43

  5月12日,河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暨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石家庄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受邀以“迈进数字时代的民法”为题作专题报告。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何秉群等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报告中,王利明通过“从有形财产向无形财产的扩张、从注重财产权益向注重人格权益发展、从注重归属到注重利用的转化、从有形财产保护到无形财产保护的转变、从意思自治到维护人格尊严的发展”等五个方面的核心内容,详细阐释了数字时代民法研究与民法实践的新变化。他认为对数据财产等新型财产形态的研究需要转换研究方式,可以运用“权利束”理论分析其权利内容和属性。王利明最后指出,我们已步入数字时代,数字社会治理更需要加强数字法治,法治要为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致辞中,何秉群代表河北省法学会对王利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河北省法学会高度重视“双百”活动的筹备,王利明教授作为新中国民法学奠基人,其主旨报告必将推动民法典在我省的贯彻实施。何秉群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聚焦数字时代法律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数字时代法律及其实施的研究;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要求,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学法普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