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盲目投资不可信!高新区人民法院守护老人“钱袋子”

2022-06-15 14:56:36

  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借提供养老项目投资的名义,给投资人返本付息作为诱惑,非法吸收客户资金。像这类养老诈骗作为我们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又该如何预防被骗呢?

  基本案情

  被告人董某向社会推广、宣传居家养老项目,承诺投资可以享受服务、获得收益、到期返还投资本金,先后与十余人签订居家服务合同,以交纳健康服务保障金的形式吸收资金,后因资金链断裂该项目结束,造成被集资人经济损失80余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董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以签订居家服务合同的方式,承诺还本付息,变相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80余万元,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最终被告人董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刑罚。

  法官提醒

  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呢?

  一、不要贪图便宜

  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

  二、提高法律意识

  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目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种欺诈手段,提高警惕,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

  三、端正保健理念

  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要相信所谓的“特效药”“神医”,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四、树立安全思维

  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码,与身份信息绑定的银行卡、密码等,尽量避免在公共网络环境下使用金融服务。

  五、警惕上门推销

  老年人应多与邻居打交道,若独自在家时遇到可疑人员观望、敲门,必要时可拨打110。对快递员、维修员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接待。

  六、增进沟通交流

  作为养老保卫战的一员,子女和其他家庭成员同样要提高防骗能力,多向老年人普及涉老诈骗知识,给予更多的关心,减少骗子的可乘之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