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河北迁西刑警柴凌宇:涤荡黑恶保安宁 优化环境护发展

2022-08-31 09:04:37

  柴凌宇,男,46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迁西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一级警长。他从警26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共侦办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7次、十佳政法干警5次,2014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侦探”,2018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刑警之星”。2020年,刑事侦查大队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

  敢打善拼  攻坚克难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拿下

  柴凌宇同志党性强、站位高,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连续承办了中央督导组和公安部督办、市局指定异地管辖的乐亭“1.07”谢某等人涉黑案、“3.12”王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等全国大案要案,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1月7日,柴凌宇同志带领专案组对谢某田涉黑案展开侦查。此案是迁西县公安局负责侦查的首例涉黑案件,没有任何经验,他带领专案组白天深入被害群众实地走访,夜晚汇总梳理线索,集中分析研判,加班加点寻找线索突破口。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核心人员全部确定,收网行动拉开序幕。

  审讯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乐亭县公安局在2018年就已经着手调查,犯罪嫌疑人已警觉并订立攻守同盟,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任何涉嫌犯罪问题,而且态度十分嚣张,僵持了四十天,审讯工作没有任何进展。他心急如焚,白天带领同志们走访被害群众,晚上与审讯组联合分析,寻找突破口,每天只睡觉四五个小时。在取证过程中,因为所有案件案发时间均较长,最长的已达10年之久。同时,犯罪嫌疑人谢某田,在当地多次逃避打击,为非作恶,被害人及证人有心理负担,不敢说出真情。面对困难,他不退缩,与专案组共同研究制定了缜密的取证计划,挨家挨户走访,被害人有顾虑就耐心做思想工作,被害人没时间就连夜到田间地头、海边船上取证。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东北籍一名犯罪嫌疑人身上撕开了口子,侦查员乘胜追击、各个击破,犯罪嫌疑人全部缴械投降。

  “1.07”谢某等人涉黑案成功侦破,有效维护了当地的渔业市场经营秩序,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当地群众特意送来4面锦旗以示感谢。此案也是迁西县公安局有史以来侦办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缜密侦查  创新战法  再狡猾的逃犯也要抓获

  柴凌宇同志既是领导眼中的“多面手”,也是战友心中的“主心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利用自己掌握的侦查手段和工作经验,创新战法,引领侦查审讯、逃犯缉捕、线索核查等工作有力开展。

  在“1.07”涉黑案侦办过程中,为尽快准确锁定团伙“第一打手”真实情况,他三天三夜未眠,全面梳理团伙成员的亲属、朋友、同事、日常接触人群等关系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挖掘线索,最终成功研判出该团伙东北籍犯罪嫌疑人高某准确信息,并亲赴黑龙江省密山县将其抓获,成功破局。

  在追捕逃犯中,他带领民警研究制定了“一逃、一档、一策、一专人”的“四个一”工作法,运用组织战、合成战、科技战、攻心战聚力追逃。2020年初,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全力对“1.07”涉黑团伙最后一名逃犯谢某某进行深度研判,挤压藏匿空间,并深入嫌疑人家中做其家属思想工作,敦促其早日投案。3月1日,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迫于强大的追逃攻势和政策压力,到乐亭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该案涉黑追逃任务清零。

  柴凌宇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总结了扫黑除恶合成作战、联合作战、立体打击、延伸打击等4大战法,打破了区域和警种界限,做到了全警参与、协同作战、群策群力,战友们都说:侦查破案,只要有柴凌宇在,信心就在!

  广辟线索  深挖细研   再复杂的任务也要完成

  柴凌宇同志作为扫黑除恶队伍的指挥官,克服案件线索多、难度大等困难,力求每条线索必审,每本案卷必阅。对于线索中发现的问题,逐一与办案民警沟通,研究解决办法,确保问题线索查透查实。

  为做好线索摸排工作,他白天深入乡镇爬山越岭、走村串户地走访调查,晚上坐在办公室梳理、研判2009年以来涉恶类违法犯罪案件1000多起,最长时曾连续半个多月未回家。期间,磨破了鞋底、磨碎了嘴皮,方便面吃掉了一箱又一箱,但是面对着研判甄别出的近百条有价值线索,他会心地笑了。期间,共梳理涉恶类案件1700余起,从中分析恶势力犯罪线索7条,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期间,在太平寨派出所和三屯营派出所督导时,发现王某团伙成员所涉及案件可能构成恶势力犯罪,遂上报局党委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过近9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王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举抓获团伙成员9人,破获案件4起。该案成为迁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行梳理研判并成功打击处理的第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勇于担当  敢于亮剑  誓做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柴凌宇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强力服务保障,果断打击影响营商环境的大案要案,誓做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2022年3月至5月间,犯罪嫌疑人廖某利等4人,以向省、市、县有关部门举报矿山企业瞒报死亡事故为由,先后4次向迁西县铁选企业敲诈勒索47万元。柴凌宇同志联合金厂峪派出所,两赴邯郸、三去遵化,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2022年6月份,犯罪嫌疑人马某以举报车辆超载、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等为由阻碍京秦高速A10标段工地项目施工,并对项目方进行敲诈勒索,导致企业多次停工停产,给施工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6月15日,柴凌宇同志带领刑侦大队联合新集派出所成立专案组,综合分析案情,快速予以了打击处理,使多次停工的京秦高速重点项目迅速恢复施工。

  2022年7月7日,隋某、马某通过媒体、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虚假举报“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非法采矿、偷税漏税,涉嫌敲诈勒索犯罪。柴凌宇同志带领刑侦大队民警将其成功抓获,为该公司追缴资金29万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2年7月14日,兴城镇张某先后1000多次以书信的形式上访,歪曲事实、侮辱诽谤、诬告他人,严重影响信访工作秩序。柴凌宇同志主动担当,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分析案情,将涉嫌诬告陷害犯罪的张某予以立案侦查,采取了强制措施,起到了震慑效果。仅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立案查处信访人员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件4起7人,为维护信访正常秩序、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强有力法治保障作用。

  柴凌宇同志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使命宗旨,对阵黑恶,目光如炬;面对疑难,心细如发;每遇危难,从容镇定;他以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守护百姓安宁,以对党的无限忠诚给社会带来和谐,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担任刑侦大队长以来,社会各界送予他锦旗17面。成绩的背后,饱含无数艰辛与汗水。他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刑警,侦破大小案件无数,几十年如一日,倾全力守护一方平安。他在“家与国”之间“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经常一两个月不回家,家里大小事情没有时间去管,家庭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但妻子从没有一句怨言,始终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将这种愧疚深深地埋在心底。他在“忠与孝”之间,用打击犯罪的实际行动,坚决捍卫国家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诠释了一名刑警的机智勇敢、崇高品质、优良品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