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迁西县司法局采取“加减乘除法”,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09 10:25:45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按照省、市、县稳经济“1+20”政策体系相关要求,迁西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统筹各方资源,运用“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

  完善制度建设“加”动能

  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了高质高效的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县政府继续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95件;停止实施16件;修改1件。相继制定出台了《迁西县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思路及具体措施,不断提升法治化服务水平。

  主动助企纾困“减”负担

  印发了《迁西县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依据,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免罚清单”制度,开展“罚教结合”等一系列活动,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包容、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法治环境。打出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用法律服务让“营商”更“赢商”,将8月份确定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月”,截至目前,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件。按照省厅出台的《关于阶段性降低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公证处共办理涉企公证案件5件,减免收费金额10500元。

  发挥部门联动“乘”合力

  县司法局联合国资办、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深入瑞兆激光、凤凰山景区、景田食品、福珍全矿业、津西聚力物流公司等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法治体检、法律咨询等活动共计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解答企业法律咨询23人次。牵头组织发改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在廉政文化广场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宣传活动,创新农村大喇叭每周广播宣传、送法上门、开办法治大讲堂、推送普法短信、组建普法宣传队、创建普法骑行小分队,共开展宣传50场次,先后到全县2000余家企业发放《迁西县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明白纸》10000余份,努力实现全县企业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破“除”发展阻力促公平

  主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印发了《迁西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迁西县证明事项目录和第一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组织梳理、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22项,切实为企业减负担,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截至目前,我县以承诺方式办理证明事项316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