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丰南东田庄乡“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创新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

2022-09-09 10:26:16

  在唐山市丰南区东田庄乡,有这样一间特殊的“工作室”。它坚持乡党委对平安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专业的法律知识支撑,创新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这就是“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

  东田庄乡政府利用本单位公职律师资源,联合社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网格员、司法、公安、法院、信访等工作人员,优势互补、专群结合,成立了这间工作室。工作室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三资管理”、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抓“早、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前段时间,大户村张凤某到丰南区经济开发区某企业从事围挡工作。刚上岗,在拉载围挡材料从企业外出到园区道上时,由于客货混装,材料倒塌,致张凤某当场死亡,交警认定为交通事故,但厂方和雇佣方十来天内没有赔偿。张凤某父母已八十多岁,先前一儿子由于交通事故死亡,此次又因交通事故再丧一子,两位老人情绪相当激动,矛盾一触即发。

  得知此事后,“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即刻介入。东田庄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增学立即协调区经济开发区、公安局、大户村村委会等部门,耐心细致做家属工作。通过和企业方对事故定性、赔偿金额等方面的激烈讨论,经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张凤某亲属最终获得近100万元赔偿,事件双方达成和解。

  对待矛盾纠纷,“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始终以“早发现、早报告,以最小成本解决、平息问题”为原则,走村入户对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法律关系梳理,明确各自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释明法律调整规定,使当事人心服口服。

  抓“精、准” 纾困解难为民维权

  现如今,农民除农忙外,大部分时间外出打工,但发生工伤、雇佣伤害等问题后,受文化程度偏低,法律意识淡薄等条件的影响,有时很难得到相应的赔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工作室就会根据当事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不同方面的公益法律服务。”东田庄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增学介绍说。

  “前段时间,刘大官村的韩某在芦台经济开发区某企业受伤,因企业没给职工入工伤保险,后续工伤处理不积极。我们工作室了解情况后,帮助韩某确认了劳动关系,申请了工伤认定,现正在走伤残等级鉴定,预计能得到10万元左右的赔偿。”

  平日里,“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会经常性地走访网格员,收集各村网络员上报的信息,一旦发现民事纠纷即主动介入,以“找准法律症结,精准解决法律问题”为原则,帮助大家纾困解难。

  抓“法、情” 服务农村三资管理

  三资管理问题是农村社会稳定的重头戏,“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对三资事项以“村民自治为主,不违反法治,出现矛盾纠纷以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为原则,主动服务辖区三资管理相关事项。

  今年年初,东田庄某村村委员因20年前的一份集体资产处置协议将村民高某起诉至法院,工作室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与该村网络长了解案情,但因时间久远,许多问题已无证可查。考虑到村委员与村民高某之间的纠纷长达20多年,且当时村委员会议事决策程序不完善,工作室多次找到高某做思想疏导工作,明理释法,最终高某与村委会签定了新的协议书,避免了村民与村委会对薄公堂。

  在农村三资管理合同中,当事人大多是一个村村民,乡情浓厚,工作室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坚持以情感化,依法化解,在避免村集体资产损失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村民之间浓厚的情谊。

  抓“稳、快”保障辖区秩序稳定

  “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时刻关注辖区敏感案件,注重与法庭、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今年7月份,我们工作室接待了韩某反映一电力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韩某已向法院进行了起诉,并准备通过媒体进行舆论曝光。我们接到案子后,感觉十分棘手,第一时间向乡党委进行了汇报,并走访了丰南区供电公司、电力施工企业及区法院了解案件情况,该案件案情复杂、施工量测定难度较大,且双方争议标的相差太大,当事人双方一直互不让步,调解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我们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并未因此放弃,多次找到双方明理释法、分析案情,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调解,最终使双方当事人争议标的额从最初的50多万和260万差距协调为150万和200万的差距,并最终以172万圆满画上句号,丰南区法院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坚持法调对接,送法下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村居,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