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迁安法院:法官上门给“评理”

2022-09-13 15:35:36

  “侯法官,你给我评评理,那牛明明就是我的,他凭啥不给我,今天我非得好好和他说道说道。”

  9月5日,迁安市人民法院建昌营法庭庭长侯明亮在建昌营镇草场村无讼工作站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当事人高军(化名)家中,刚进家门,高军就开始向法官吐起了“苦水”。

  家住建昌营镇草场村的村民高军两天前通过“法治小镇”小程序登记上报了一个“纠纷”,请求法官进行调解。建昌营法庭工作人员在“法治小镇”小程序上了解并核实这一情况后,与无讼工作站取得联系,主动上门了解情况。

  图为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纠纷联系法官

  “说实话,我就觉得去法庭难看,正好想起前段时间你们宣传那个‘法治小镇’,我就让我家孩子在手机上给上报了。”高军这样说。

  当天中午12点多,侯法官又来到了老陈家。

  “侯法官,你快去看看,玉米马上就要熟了,前天早起,我到地里一看,让牛给啃的乱七八糟的,你说生气不?”

  “陈老兄,走,你带我去咱们家玉米地去看看。”

  到了玉米地,侯法官一边看着被啃过的玉米地,一边说:“玉米今年长势还真不错,这根垄倒下的玉米秸秆是牛啃的吧!”“对,那天我到地里一看,那牛正在啃呢,可给我气坏了,我就把牛直接牵家里去了。高军后来找到我家去,说牛是我故意给拽家里去的,我就更生气了。”

  图为法庭工作人员到玉米地查看损失情况

  侯明亮通过双方对的谈话,也基本了解事情的缘由。

  “老兄啊!牛还真不是人家故意给拽家去的,刚才我去了玉米地看了现场,玉米让牛啃了不少啊!”

  “啃得再多,我一头牛多少钱?他那点玉米多少钱啊?”

  “老兄,这话可不能这么说,咱们换位思考,你养牛为了赚钱,人家种玉米也是为了卖钱不是?”

  图为法庭工作人员上门了解纠纷

  侯明亮把双方叫到了一起,耐心地向双方说明了事实真相,做起了两位当事人的“和事佬”,最终消除了双方的隔阂与误会,成功解开双方的心结。

  图为在法庭工作人员调解下当事人将牛归还

  高军得知实情后,主动要求补偿陈某,而陈某坚持不要,双方上演了一幕“远亲不如近邻”的感人场景。

  图为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今年6月1日,迁安市人民法院建昌营法庭从工作实际出发,研发了“法治小镇”微信小程序,实现百姓足不出户将矛盾纠纷上报到法庭和村镇,法庭直接通过小程序将受理案件联系村镇和当事人,真正做到了镇、村、法庭无缝对接,实现了“群众在家上传信息、法官主动上门调解”的工作目标。“法治小镇”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成功调解群众矛盾26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