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基层服务“一张网” 激发社会治理大效能 ——石家庄市长安区创新城市基层治理侧记

2022-09-22 11:37:55

  “784个网格、784名专职网格员,171名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区和街镇两级网格中心配备38名网格监管员,区直部门配备29个网格监管员。”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许阳对记者如数家珍般描述着辖区基层服务铺开“一张网”,激发社会治理大效能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长安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坚持网格化服务管理,探索出以党委政府牵头、部门协调联动、街镇巡查吹哨、群众广泛参与的“一张网”全覆盖基层治理模式。今年以来,该区网格员采集网格事件33.19万条,处置33.09万条,处置率达99.7%。

  “准”字发力

  “芝麻小事”见责任

  4号网格员李东霞,工作范围在该区胜北街道石纺一社区。在一次石纺一社区巡视中,她发现有居民在楼前空地上种丝瓜,还有的架起了鸽子笼,很是影响周边居住环境。几天后,李东霞和网格长、网格监管员几番工作见了成效,住户拔了丝瓜秧,拆了鸽子笼。在长安区,像这样让居民欲说不能、眼见又心烦的“芝麻小事”,都逃不过网格员们的火眼金睛。

  每天,网格员们进社区转胡同,收集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一一上报,按照一、二、三级事务划分处理途径,最后由网格员或社区、街镇、区直部门协调解决。

  为强化党建引领,该区在每个网格组建了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楼栋微信群管理员,打造网上“接诉即办”红色阵地,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目前,全区共划分78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71个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两级网格中心配备38个网格监管员。

  群众问题及时反馈,上级交办事项,“一单一函”督促办理。“一单”即负面清单,长安区29个区直部门围绕大气环保、信访稳定等7方面21项任务制定负面清单向街镇反馈。“一函”即工作提示函,区直部门围绕当前重点任务、问题隐患,向街镇推送工作提示函,发布预警,督促工作落实。区直部门每周一次向街镇推送信息,确保及时处置,快速聚焦,导向作用发挥明显。区级网格中心每周发布《网格化服务管理周通报》,分析研判双向交办网格事件流转情况和“一单一函”推送情况,分享“网格故事汇”优秀案例,让责任在工作落实中可查可循。

  “实”字托底

  大爱情怀显担当

  7月19日中午,家住和平东路12号自由港的卫某,急匆匆找到5号网格员反映:其丈夫身患重病,要做截肢手术,需要9万元,可家里实在没有钱了。

  原来,卫某丈夫几年前因财务纠纷,被法院冻结了工资卡。卫某多病,一直在家带孩子。这次丈夫突然病情恶化,更是让家庭入不敷出。了解卫某家的情况后,网格员一边安慰其“别着急,我们帮你一起想办法”, 一边迅速将情况向网格长汇报。情况紧急,网格员、网格长、网格监管员当天下午就召开临时紧急会议,针对卫某家帮扶计划很快出台:申请区红十字会救助资金;辅导卫某申请“水滴筹”,并在辖区助其广泛推广;带领卫某到法院申请解冻工资卡……

  时间分分秒秒在流逝,社区工作者帮扶卫某家的计划也在紧张进行。匆忙的脚步中,区红十字会拨付救助资金1500 元到账,“水滴筹”筹款1.6万元到账,法院发放1.8万元解冻资金到账……

  但是,不幸还是降临到这个家庭。8月8日一早,卫某打来电话:“感谢大家!爱人因并发症离世,是在安详中走的……”接到电话后,办事处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卫某家,送去安慰、帮忙处理后事,并开始帮助卫某寻找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

  像这样,网格员收集到问题并及时解决,在大爱情怀中尽显担当,长安区“实”字托底,着实下了一番真功夫。该区制发《网格化服务管理指导手册》《网格员工作手册》,理清网格员、街镇、区直部门各自的职责范围,明确各自职责和工作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各级担当作为,集中力量处置,确保问题尽快解决,真正担起治理前沿“吹哨”的职责,用大爱的责任担当,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优”字贯穿

  主动上门勇作为

  “楼内主管道年久失修,影响正常生活,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一次巡查中,长征街西社区1号网格员看见正东路59号院三号楼二单元四楼的一户居民正在装修,主动敲门提醒居民注意防火安全时,有居民反映上述问题。

  怎么解决?网格员听到问题没有躲着走,而是按“主管道”索骥,探寻年久失修的管道没有及时更换的根源。原来,楼内主管道需要集体出资自行更换,没受跑水影响的业主不愿参与,一口回绝。

  情况很快反映给了网格长高永鹏,高永鹏第一时间到居民家中查看,同时联系楼上楼下居民,在居委会协商更换老旧管道事宜。不同的声音很快出来了:二楼业主年老体迈,其子不同意出钱,导致工作搁浅。网格长转换思路,找到小区物业经理。一番利弊分析、道理劝说,最终使大家达成一致意见:社区联系施工方,列出工程明细。管道更换,如期开工。

  长安区网格化服务“优”字贯穿,网格员们主动上门积极作为,管理运转良好,在拆迁改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多名网格员采集到居民小区屋顶漏雨事件,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协调680万元专款对58栋漏雨严重的楼宇进行集中修缮,确保了辖区居民安全度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