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为平安和谐找准支点——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纪实

2022-09-22 11:37:55

  前不久,沧州市新华区盛泽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因噪音问题,与楼上邻居发生纠纷。王女士拍下现场照片,通过“136民意快递”进行上报。二级网格员(社区民警)接到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做工作,很快消除了两家矛盾,整个过程用时不足半小时。这是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构建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激发社会治安防控新动力的一个普通事例。

  自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聚焦打造平安新华目标,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以“及时预警”为引领,以科技支撑赋能动力,创新推进完善社会治安体系建设的手段和方法,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织密“圈层”防控网

  沧州市新华区辖区设有沧州火车站、客运汽车东站、北个体汽车站及姚官屯高速口4个交通枢纽,每天的客运班次不断,人员、车辆往来繁忙。对此,新华分局建立4个智慧公安检查站,以此完善布控圈,筑牢安全防线。

  在每个公安检查站,新华分局均探索建立了无人电子智能卡口,配备了人车识别摄像机、移动终端特征数据采集等设备,实现了“无感采集、智能预警、精准核查、高效处置”。一道道坚实可靠的智慧防控线,为打击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最大限度地将违法犯罪活动和风险隐患阻截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7月26日,该分局接到辖区一居民报警称,他的三轮车停放在铁路西街附近时被盗。车站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综合指挥室进行视频追踪,同时与外勤车组紧密配合,最终在运河区某小区附近追回被盗三轮车。随后,民警又通过火车站无人电子智能卡口,将准备购票离开的外地犯罪嫌疑人方某抓获。

  筑牢“点面”防控圈

  为提升街面巡防效能,新华分局结合“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在辖区布建了7个智慧街面警务站,以点带面,提升巡逻勤务精准度。

  一个警务站就是一个微型派出所,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是一个智慧平台,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守住应急处置第一道防线。警务站不仅仅有智慧办公平台,还有许多便民设备,如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河北交管自助终端等。

  新华分局充分利用屯警街面、动态备勤、全天值守的优势,积极打造以警务站为基点,辐射巡区的“出警圈、巡逻圈、防控圈”,采取步巡、车巡和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全时空打击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

  7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一名女子报警称,其孩子在夜市玩耍时走失。正值夏日,夜市人员流量较大,加之是晚上,如按常规方式寻找,必定十分困难。该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通知附近警务站。值班民警火速出警,并组织人员通过高点视频分析研判缩小巡逻查找范围,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仅用10分钟就锁定了走失儿童的位置,并快速找到了走失的儿童。

  作为老城区,新华区内老旧小区较多,致使小区日常进出人员管理难,治安防控风险压力较大。基于此,新华分局组织建设了297个智慧安防小区,通过对小区动态的多维感知和精细管理,不断为辖区群众打造更加平安的幸福家园。

  6月27日,新华分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某小区单元楼内有人聚众赌博。民警立即通过智慧安防小区管控平台锁定嫌疑人苑某某,并顺藤摸瓜,成功端掉了藏匿于小区内的一赌博窝点。随后,民警又通过查询智慧安防小区的进出人员,将其他参赌人员一并抓获。

  打造“智管”新体系

  为更快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新华分局借助“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以“136民意快递”机制为依托,打造了公安“一引三纵六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智慧平台。

  所谓“136智慧平台”,即坚持党建引领1条主线,构建“群众组织——社区民警——派出所所长”3级网格员,凝聚物业委员、楼院长等6方基层力量,让居民不出门、动动手指,通过智慧平台就能解决身边的烦心事。

  前不久,家住新华区某小区的杨先生非常烦恼,因为有一名小区居民经常遛狗不拴绳,严重影响他的出行安全。多次与其沟通没有任何效果,杨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了解到“136民意快递”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智慧平台后,抱着尝试的态度在“136民意快递”进行“下单”。负责该小区的二级网格员(社区民警)在手机“接单”后,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并联系楼院长、业委会,对不文明养犬的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经过批评教育,该居民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会文明养犬。

  此外,新华分局还在辖区内建设安装了74个校园智慧安防前端与校园一键报警系统,与“136民意快递”紧密联合起来,做到全贯通、全覆盖,形成与校园智慧安防前端系统“建、联、用、管”闭环链条,科学确定感知设备部署点位,为护校安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10月29日,居民王先生经过沧州市第九中学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遂将此情况上传至“136智慧平台”。二级网格员(社区民警)接到信息后,迅速上报至一级网格长(派出所所长)。查看智慧前端感知系统的预警信息显示该男子为精神障碍人员,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联系家属将其接走。

  新华分局通过“136民意快递”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实现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效果,形成“将各类社会治安隐患发现在网格里,化解在网格中”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助力更高水平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沧州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新华分局共组织开展“136民意快递” 服务宣传活动12场,参与群众10000余人次。自今年以来,该分局通过“136民意快递”共处理问题420余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20余个,救助困难群众190余人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