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滦南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2022-09-26 09:46:50

  随着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唐山市滦南县司法局严格按照《河北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唐山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把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实践,持续提高办案质量,防范和化解行政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促进平安滦南、法治滦南建设。

  一是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增设人员科室。滦南县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市改革方案要求,将全县分散的行政复议职责进行有机整合,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做到一级政府行政复议工作由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一个窗口”对外。为打造一支规范、专业的行政复议队伍,滦南县司法局结合滦南县委编办,增加行政复议应诉科室,增设专职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两名,承办由滦南县政府各部门和镇(街道)人民政府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确保了人员编制配备和工作实际相适应。

  二是强化行政复议职能,提升工作效能。滦南县司法局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标,一方面,在滦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7个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了行政复议接待室,实现了行政复议接待、咨询全覆盖,扩大了行政复议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影响力,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执法领域的监督职能,以敦促行政复议决定履行、下达行政复议意见书等方式,倒逼行政机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从而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把好行政复议审查“事实关、依据关、程序关”,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