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邢台内丘县不断完善“自治强基”制度体系 共治共建和美家园

2022-09-28 15:54:25

  近年来,邢台市内丘县持续完善“自治强基”制度体系,丰富拓展“自治强基”形式载体,不断扩大社会参与面,把基层自治进一步引向深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和谐共治、同心同向”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党建引领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近年来,内丘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推进基层自治中,内丘县结合“两委”换届,统一部署配套组织换届与“两委”换届同步进行,督促推动农村“五位一体”和社区“六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架构建立完善。目前,全县31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村级组织体系,所有综合服务站按照“六有”标准全部挂牌。

  同时,为认真落实联审机制,纯洁基层队伍,县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对1705名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进行审查,对审查出的210条问题线索逐一分析、逐条“过筛子”、逐人研判,将3名不符合村干部任职条件人员清除出干部队伍。

  为全面落实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做到一事一流程,使每个权力运行环节可追溯、可查证、可监督。内丘县还制定《村级事务记录本》,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和“村财乡管”制度,并制定《关于农村(社区)干部受到处分(处理)与绩效报酬挂钩的指导意见(试行)》,提高干部违规违纪的成本,提升惩戒效果。

  打造品牌 提高基层纠纷调解水平

  近日,张某海等4名农民工被建筑商田某某拖欠6.9万元工资,无奈找到“老耿调解室”求助。调解员老耿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耐心向田某某讲解政策,最终使他认识到自己虽然还未从施工方拿到项目款,但不能以此为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最终答应分两期支付拖欠的工资款,并签订协议、兑现了首期款项,一场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圆满化解。

  老耿调解室只是内丘县众多个人公益调解室中的一员。近年来,该县依托内丘“好大哥”品牌调解室,秉承“义务调解矛盾纠纷,免费为群众服务,不偏袒任何一方,让双方感到公平”的原则,不断扩大品牌调解室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度,着力打造省级平安建设特色品牌。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共调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77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

  在实现乡镇个人品牌调解室全覆基础上,内丘县9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实现“好大哥”联络全覆盖,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设立了“好大哥”工作室。“文延军交通事故与劳动争议专业调解室”“老梁说事调解室”“好姐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都和好调解室”“言而有信调解室”“赵大哥调解室”“老耿调解室”等相继建立,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全县“三无三百平安村”创建达到98%以上。

  搭建平台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感谢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将我两年多的纠纷圆满解决,让我以后可以安心工作了……”日前,在内丘县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社区的侯先生和郑女士在志愿者和交警部门的联合调解下,一同在交通事故谅解书上签字,握手言和,这场因赔偿数额争执不下、拖了两年之久的交通案件,在社区“百姓议事厅”志愿者的努力下,不到两个月时间得到圆满解决。

  “坚持民呼我为、民盼我予、民忧我解”。为破解基层治理短板,近年来,内丘县积极搭建“百姓议事厅”微信工作平台,使老百姓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一方面,在基层9个乡镇、社区党工委均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群主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各乡镇长、党工委书记,属地站、所、学校负责人以及辖区村党支部书记和每村3—5名代表入群。全面建成村一级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实现了每户至少一人入群。在村庄、社区招募4万多名志愿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建立由县主要领导及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内110多人的“部门集中办”工作群,形成“群众反映、平台受理、部门解决”问题处理机制,高效解决群众关切和诉求,以“小切口”撬动社会治理“大变革”。

  自“百姓议事厅”成立以来,内丘县先后有8000多件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回访满意率100%。干部主动作为,部门联动配合,文明实践联络员和志愿者协调反馈,让为民服务办实事更走心、更直接、更便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