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打造新时代执法为民亮丽名片 ——平乡县司法局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侧记

2022-11-22 10:44:22

  今年以来,平乡县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执法为民的亮丽名片,积极推动以基层司法行政的“小窗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格局。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司法行政“堡垒”

  今年初,平乡县司法局创新司法所基层党建模式,成立了司法所党支部,以党建工作统揽司法所各项工作。该局引领党员干部发挥“担当实干、事争一流”的平乡司法精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党建红+司法蓝”党建品牌,为平安平乡、法治平乡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该局还努力筑牢基层司法行政“堡垒”,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司法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严肃党内生活纪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务实

  打通基层司法所建设难关

  平乡县司法局千方百计为司法所办实事、解难题、鼓干劲,打通基层司法所建设的道道难关。该局下辖9个基层司法所,2022年该局提出了“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的工作要求,从局机关选拔4名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同志到司法所工作,同时从乡村振兴和见习岗人员中选派12名大学生到基层司法所工作,司法所人员力量得到加强。

  全县9个司法所办公用房总共300平方米,用房面积不足,并且房屋陈旧,有的冬天透风、夏天漏雨。该局筹措工作经费20余万元,重建和整修基层司法所办公用房,积极协调乡镇政府,为6个司法所腾出办公用房9间,有效解决了办公用房面积小、条件简陋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局提出了“机关过紧日子,再难也不让基层所难”的工作口号。从3月份起,该局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对每个基层司法所工作经费给予保障。每月对司法所的工作进行实绩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司法所进行奖励,对考核落后的司法所按比例扣除保障经费。同时,对司法所所长进行绩效考核,对连续三次月考核落后的司法所所长进行岗位调整。月考核机制的实施,大大激发了基层司法所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司法所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常抓不懈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平乡县司法局把基层司法所建设的各项任务及各项标准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标示出来,责任到人,并实行季度、年度考核,使每个党员干部时刻把基层司法所建设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在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过程中,该局还实施了政治建设工程,党建引领,积极引导优秀青年党员心系基层,争做基层创业的模范;实施了固本强所工程,规范司法所工作职责,将基层司法所工作细化、量化,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实施了业务立所工程,充分发挥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社区矫正、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实施了人才兴所工程,把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推向一线锻炼成才;实施了保障优所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名、特、优”司法所。

  今年以来,该局司法所上报信息采用率名列全市第一名,社区矫正工作受到邢台市司法局通报表扬,其中节固司法所被省司法厅授予实绩突出的司法所荣誉称号。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