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政法综讯

一身藏蓝、一个布袋 他们是行走在偏远牧区的“布袋警察”!

2022-11-23 09:31:09

  进入11月,深秋的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阿木其嘎嘎查虽没有了绿色盎然,但成群的牛羊悠闲地漫步在草地里,倒是增添了别样的祥和。

  “小陈你又背着你的大布袋下乡了啊?”看到远远走过来的片警陈诺敏,义和塔拉沙日花嘎查的包大爷笑问到。

  “包大爷,这是您的户口本,这趟捎回来啦!”小陈一边将户口本递给包大爷,一边告诉老人最近辖区内有盗窃案件发生,要看管好自家的牛羊和物品。

  一身藏蓝,一个布袋,行走在偏远牧区,百变服务,暖在四季……“布袋”的主人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义和塔拉派出所的民警,他们背着布袋,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四季,被当地农牧区的群众亲切地称为“布袋警察”。

  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多戈壁、沙地,尤其是5个牧区嘎查位置偏远,群众居住分散,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群众多数骑摩托车到镇里办事,一来一回得大半天时间。考虑到乡镇的现实情况,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包片民警全面开启“送服务上门”行动,陈诺敏就是其中之一。

  呼和家的农药,布图家的绳子,斯琴的快递……每次下户,小陈的布袋都是“重量级”,里面装着辖区群众各种各样的生活需要。

  叮嘱完包大爷后,小陈拿出对讲机,找寻摩托车警务队的位置。

  摩托车警队是由派出所民警、驻村协警员、村民组成的流动巡逻队,长期驻守在嘎查上,及时接处警以便更好的为农牧民服务。找到摩托车警队队长巴图后,陈诺敏向他传达了所里最近的工作要求,并将最新的反诈宣传单,消防宣传手册拿给了他,再三叮嘱他教会农牧民群众安装使用24小时警局应用的重要性后,赶紧赶往牧民韩伟家。

  走进韩伟家的牧铺拐角处就碰到了过来寻他的韩大哥。原来韩伟家的羊病了有几天,兽医叮嘱需要继续用药,但所需的药只能从镇上带,韩伟家里就一个人,去镇上一趟耗费时间,家里的羊群又没人看管,只好电话求助民警陈诺敏。

  兽药及时送到没耽误事,小陈的心踏实下来。结束了牧铺“送货”他直接驱车赶往义和塔拉镇致富村的王桂霞大娘家。

  前些天下户到王桂霞大娘家时,小陈了解到王大娘的儿子患上重病,因为家里老伴去世,年迈的王大娘成为了唯一的监护人。考虑到王大娘家的实际困难,回所后,小陈便来到政府咨询可以申请的救助及相关程序,得知王大娘家的情况可以申请“五保”后,他立即联系村委会以及有关部门准备所需材料。今天,手续已办理齐全,他赶紧来找王大娘签字并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当小陈从“布袋”拿出材料,告诉王大娘政府会帮扶她们一家时,老人激动得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这个消息对我来是雪中送炭,有了政府帮助,我们娘俩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从王大娘家出来,小陈看到围坐一团笑谈今年收成的梁大哥几人,还没等他打招呼,梁大哥就招呼小陈过去。

  “小陈,这个手电筒给你,你晚上走夜路时用着方便……”

  “梁大哥,不用了,我们警用装备里有,谢谢您啊”

  “谢什么,是我们谢谢你才对,你和你的“布袋”可是为我们丰收平安护航的大功臣。”梁大哥认真地说到。

  原来,早在秋收前,小陈就结合辖区农用车较多的现状,对有农用车的农户开始了“家访”,不仅讲解交通法规注意事项,叮嘱做好防火防盗,更是每天用“布袋”装上反光条一一贴在农用车上,几天下来,辖区的几百台农用车都有了“金灿灿”的外衣。

  打好秋收安全战,护好群众生活粮,对秋收的农户来说小陈和他的“布袋”就像“平安锦囊”,为他们送去满满安全感。

  小陈在村子里走完了一圈,天也暗下来了,乡间小路上亮起的路灯,为整个村庄增添了些许温暖,坐在车上,小陈开始将今天的内容整理起来,脑海里回忆一路上的点滴,嘴角微微上扬。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