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见义勇为模范】苏海东: 乘风破浪不畏难 侠肝义胆弄潮人

2022-12-30 15:19:03

  苏海东,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在乐亭县姜各庄镇西海村。祖祖辈辈几代人以渔为业,十几岁便追随着父亲出海打渔。

  2022年5月的一天,刚结束紧张海上作业的他回家不久,突然接到渔民葛宝强的求助电话称,其正在海上作业的渔船主机损坏,需要紧急援助。放下电话,苏海东赶紧与自家渔船联系,希望有正在附近作业的渔船可以赶紧去帮个忙,却发现没有可以调用的渔船。担心遇险船主着急,苏海东再也吃不下饭了,不顾疲惫的身体,他再次返回到中心渔港码头。已经是晚上8点多,这时船上的工人都已回家了。眼看天越来越黑,出海也十分危险,但想到焦急等待救援的渔民,苏海东毫不犹豫立即启动渔船,解开缆绳,独自驾驶着他的3088号渔船前往救援。海上夜里的能见度很低,苏海东驾船确实诸多不便,既要随时关注驾驶台上各种安全辅助仪器,又要随时关注海面状况,趁雷达显示周边3海里范围内没有船的间隙,他赶紧到机舱检查设备,然后再迅速返回驾驶舱。就是在这样的紧张和忐忑不安中,经历了4个小时的行程,苏海东终于到达遇险船只附近。待两条船慢慢靠近后,苏海东把他们中3人接到了自己的船上,帮着带揽绳。大家齐心协力将故障船用缆绳拴在了苏海东的船上,之后开始返航。拖着一艘同体积的大船本就不易,还是在夜里,难度可想而知。直到回到码头,已经是第二天天亮了,最终将遇险船只拖回码头,使13名遇险者成功脱险,苏海东悬着心才终于落了地。虽然这趟救援仅油钱就花了七八千元,但苏海东不后悔,他说:“把故障船拖回来,我就不用惦记了,也可以睡个踏实觉了,我心里美滋滋的。”

  2022年6月26日的早上,苏海东去修电脑时,无意中听维修老板和人打电话说,有孩子在河里游泳时不见了。听到消息,他再也待不下去了,和老板打听到详细地址后,立即开车直奔事故现场。停好车后,苏海东第一时间找到失踪孩子家属了解救援情况,帮助分析救援方法,并表示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家长十分感动,也很认可苏海东的救援方法。苏海东心里有数儿了,他安排好现场,随后带着几个人和他一起回家做网,为了节省时间,妻子、妻子的姐姐姐夫,还有苏海东带来其他几个人,大家一起忙,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好了一张大网。将可能用到的缆绳、浮标、声呐、电源等全部装上车,苏海东再次飞驰着赶赴救援现场。救援现场,“大网”被迅速装上快艇,凭借丰富的海上救援经验,苏海指挥着大家下网、拖网。就这样,大家一遍遍地拖网,从上午9时直到天黑,再到凌晨,看到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孩子的家属含泪让大家休息休息,他们才停了下来。劳累了一天加之浑身湿透,苏海东本就虚弱的身体再也顶不住了,不得不到医院输液治疗,第二天在距离事故现场约5公里远的地方找到了孩子,没能第一时间将孩子及时救上来苏海东特别心痛。

  苏海东简单用“经济损失可以弥补,生命来不了第二次”这句话,解读他30年来海上救援的初心。2019年,他被评为唐山市十大公益人物,当年4月,被省文明办授予“河北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5月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当选为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11月获得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2021年12月被评为第八届唐山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22年1月入选“感动河北”2021年度十大人物。2022年8月被认定为乐亭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2年12月被认定为唐山市见义勇为模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