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唐山劳动日报】迁安市赵店子镇 织好基层“一张网” 服务精准有温度

2023-01-18 15:50:04

  “老人生病了、邻里闹矛盾了、路灯不亮了……不管是啥事,只要是我们网格里的事,乡亲们一提,我们网格员立马就办!我们的作用可不小哩!”谈起自己网格员的身份,迁安市赵店子镇北代庄村张丽丽自豪不已。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前沿阵地和最灵敏触角。赵店子镇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在体系、平台、队伍、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创建涵盖了党的建设、居民服务、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多项工作的“一张网”服务网,筑牢为民服务的“前沿阵地”,切实做到了工作网格化、网格规范化、任务清单化、服务精细化,让基层服务治理有精度更有温度。

  健全组织体系,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该镇按照“多能合一、科学并网、职责入网”三合一原则,通过整合社会治安、防火防汛等各项工作职能,开展网格化管理,统一划分1个一级网格、67个片区网格、165个子网格。三级网格联动管理,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实现了全科网格“一网覆盖”,重点任务“一单统筹”,调度运转“一体联动”,群众诉求“一呼必应”的基层治理“一网共治”格局。

  搭建平台阵地,插上基层治理“千里眼”。依托迁安“雪亮工程”等设备,整合国土、公安、社保、民政、卫计等部门职能,实行集中服务和治理,打造“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中心与各站远程指挥联动,实施“一站式”服务,15个村全部高标准建成村级“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全年累计收集排查民生诉求、矛盾纠纷、网络舆情等各类信息1750余条,解决难题540余件。

  组建专职队伍,凝聚基层治理“排头兵”。该镇组建了一支专职队伍,明确职能责任,每月一次培训,让网格员成为便民服务“引领员”、党建引领“示范员”、政策宣传“小喇叭”、信息采集“小蜜蜂”、生态环境“守护员”、矛盾化解“和事佬”、安全隐患“排查员”。全镇15个行政村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各村网格长,每个子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等担任,全镇择优选出165名网格员。

  创新服务机制,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该镇打造“码上了解互联网+乡村”服务平台,所有网格内张贴服务“二维码”,村民通过扫二维码,不仅可以“码”上了解网格化管理工作详情,还可以了解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等乡村网络文化建设情况,点击视频可以观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艺术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实现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零距离”。

  激发自治活力,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该镇通过明确网格员职责定位、下放权力,网格员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主场感增强。网格工作者经常组织召开网格内村民自治会议,通过与村民面对面做工作、心贴心讲道理、实打实解难题,使得网格内多项事务在内部妥善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带动更多村民主动参与基层自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