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能动履职】春节帮教不放假——丰南未检人用心用情帮罪错少年播种明天

2023-01-19 09:22:46

春节在即!冬日午后,柔暖的阳光透过运河西路两侧的树木,斑驳地洒在一路前行的车辆上,周边的景色在阳光中弥漫,这幅美丽优雅的画卷指引我们走向丰南检察院运河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开启一场法治与心灵的感悟之旅!

法治宣讲

培养罪错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本次活动的主角是9名处于考验期内的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一行人在检察官的带领下沿着曲折的鹅卵石小径绕过假山、穿过广场进入大厅,大厅内的德法浮雕威严肃穆。

讲解人员引领大家先后参观了“崇法尚德馆”和“禁毒馆”,通过案例、视频、竞赛等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了法治宣讲、兴趣测试、心理分析,生动展现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和困惑,教育孩子们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和影响,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自觉抵御毒品的意识和思维,做到识毒、防毒、拒毒。

团体心理课堂

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重温亲情

接下来,唐山诚成青少年社工中心的张婧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团体家庭教育指导,家长和孩子们分坐两桌,桌上各摆放着四组橡皮泥。

第一轮老师要求大家选择一种最喜欢的颜色,捏出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尽量不要把所选颜色的橡皮泥全部用掉,因为其他人下一轮可能还会用到。分享作品时老师通过与家长、孩子间的互动指出有的孩子三番五次去抢旁边孩子的橡皮泥,虽然自己捏的人物很精致,却也暴露出家庭缺乏规则意识教育,孩子不知道行为的边界在哪里,家长更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有的孩子总是干扰别人、小动作颇多,背后的原因却是他在家里总是被说教、没有存在感……所有的家长都留下了彩泥,但大多数孩子用光了彩泥,老师一针见血的指出家长们以孩子为中心,过多的“给予”让他们大都不会去考虑别人,缺少感恩之心和责任意识。

第二轮老师要求家长和孩子们试着用橡皮泥捏出让自己感觉到幸福的对方最美好的样子,这一轮老师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到台上进行作品分享,听着他们一组组讲述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一点点找回这段时间可能有些疏离的亲情,台下人用一次次掌声为他们加油,看着他们在老师的指引下互相拥抱,感受着亲情的温暖,台下人也跟他们一样,充满感动并双眼朦胧……

部分场景再现:

老师:您捏的是什么?

妈妈:我捏的是我为儿子和面膜,他敷面膜的场景。

老师:为什么你觉得这个场景让自己感到幸福?

妈妈:因为我看到儿子很开心。

老师:这位妈妈让我很感动,因为她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因为孩子开心而感觉幸福的家长,她做的很对,我们应该向她学习。

老师:孩子你捏的是什么?

孩子:我捏的是我妈妈年轻的时候。

老师:为什么,能说说吗?

孩子:我妈妈年轻时很漂亮,但是现在因为我让妈妈脸上有了很多皱纹,我希望自己不再让妈妈那么操心,想让她变回年轻漂亮的自己。

老师:岁月的痕迹让我们只能接受,但你的成长懂事会让妈妈更加淡然,也能体现岁月的味道。

……

用爱与责任

引领罪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最后,负责帮教的检察官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制作的新年贺卡,卡片里有对帮教情况的小结,更有饱含了检察官对孩子们深切期盼和祝福的话语!在听到、看到、读出这些深情的语句时,孩子们的眼里起了光、蒙了雾,眼底更升腾起一股深深的感动与坚定,家长们情不自禁的用掌声表达着深深的谢意。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依托社会支持体系,通过“心理疏导+专业帮教+家庭教育指导”三位一体模式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力促家庭、社会力量与司法机关形成合力,极大限度的保障了帮教的精准有效。近三年来,经该院帮教,22名被附条件不起诉人顺利通过考验期,21人复学就业。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柔以待,用心、用情做好帮教工作,帮助罪错少年播种灿烂的明天,丰南未检人一直在努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