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检察院:“特别”的爱给“特殊”的你

2023-02-24 10:16:33

  “感谢市检察院,把‘特殊’的关爱送给孩子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2月14日,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副书记裴爱玲专程来到市检察院,向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赠送锦旗。

  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市院第九检察部赠送锦旗

  近年来,唐山市检察院持续深入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持续深入抓好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开展法治校园建设,不断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确保“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落到实处。

  一把手示范带动,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宏要求两级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作为全市检察机关“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贾志宏检察长受聘担任唐山一中法治副校长并给同学们讲课,多次亲自部署“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工作。领导带动下,全市313名院领导和检察官担任379所中小学幼和其他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两级院未检检察官、助理检察官任职率达到100%全覆盖,优先保障偏远、薄弱学校设置。

  检教加强协作,促进校园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全市检察机关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建立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情况,通过专项排查、督导检查、情况通报等方式对3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查访督导。同时,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督促辖区内学校、幼儿园预防校园性侵机制落实。

  严格制度落实,提升治理保护能力

  严格落实入职查询制度,联合教育局、公安局启动职教职员工及新入职教职人员入职查询工作,重点监督应查未查,存在涉罪问题仍继续录用情况。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将强制报告制度宣讲作为法治巡讲的必讲课,通过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及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宣传强制报告制度,推动法律落地生根。

  “法治副校长”互聘仪式

  深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走深走实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关注普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也非常关注那些因生理或心理等方面存在疾病或缺陷的特殊孩子的身心健康。专门派驻未检检察官担任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根据特殊学校孩子的身心特点,制作专门课程,为孩子讲授法治课,同时鼓励孩子们树立法治意识,培养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习惯。深受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广大师生好评。

  一面锦旗,既是对唐山检察机关致力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肯定,更是检察机关坚守初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动力。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法治副校长为抓手,以守护校园安全为己任,深化检校共建,积极构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检校协同作用,运用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和学校资源优势,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整体水平,让法治精神深入校园,真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的安全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