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滦州:开展金银铜牌网格员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网格员队伍

2023-02-28 09:46:54

  滦州市为加强网格队伍建设,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了滦州市优秀网格员评选活动,表彰金牌网格员10人、银牌网格员20名、铜牌网格员70名,极大激发了网格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上台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宁幸福。

  一、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德字为先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网格员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并制定负面清单,由滦州市委政法委、市纪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参评人在本年度被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或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其他相应处理且尚在影响期内、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名单、或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非法组织参与上访以及网格内发生非法越级上访等不宜评先情形的,一律取消评选资格,确保了评选人员质量。

  二、严格评选程序,突出干字当头

  制定了《滦州市优秀网格员评选办法》,明确“宣传发动、基层推荐、事迹展示、资格审查、综合评审、表扬表彰”六个环节,环环相扣,确保评选活动规范进行。评选权重向基层倾斜,按照基层党委(行业主管部门)考核评价60%+专家评审40%予以权重,综合排队。注重日常考核,建立“基础积分+正向加分+反向减分”的网格员积分考核评价体系,由基层党委进行综合考评,对网格员进行综合排队,确定申报人选。由滦州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办相关副职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综合评审,并召开优秀网格员面试遴选会议,对参评人选严格把关,确定优秀网格员人选质量。

  三、严格民主测评,突出阳光操作

  评选工作由滦州市纪委监委全程派员参加,监督评选工作。滦州市委政法委组成两个考察组,深入镇街村居,进行实地考察,组织各镇街主管政法工作副职、组织委员、包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满意度和负面清单进行了民主测评,全面了解参评人选的群众满意度、思想政治和现实表现,实地踏查了解网格员工作情况。并将参评人员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融媒体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严格队伍管理,突出作用发挥

  滦州市为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成立了滦州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网格办和数据汇总分析研判组、专项重点工作推进组、运行监督执纪考核组、法律咨询政策保障组、舆论宣传新闻报道组,强化滦州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组织领导。出台《滦州市网格员目标考核办法》,明确工作目标。建立了“四个定期沟通机制”,引导网格员认真履行“四查四报一协办”工作职责和当好“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收集员、风险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惠民实事服务员”六大员,鼓励网格员热爱网格工作,发挥巡查和处置作用。强化日常督导考核,通过电话抽查和实地检查,全面掌握网格员履职尽责情况。为实现“干好有希望”,规定:金牌网格员每人1万元,银牌网格员每人5000元,铜牌网格员每人2000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年度考核中,获评金牌网格员授予年度考核优秀,不占单位评优指标,并优先吸纳进基层组织,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