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全时空守护 零距离服务 ——磁县公安局创新实施“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纪实

2023-03-01 14:51:49

  “来,你们俩握个手,今后还是好邻居、好兄弟。”日前,在磁县磁州镇明德社区一胡同里,因停车问题而引发冲突的两名当事人在该社区警务助理陈鹏的劝说下,一个将挡在邻居家门口的车挪走,一个为自己说话难听向对方道歉,一起眼看着要大打出手的邻里纠纷最终圆满化解。

  这是磁县274个警务助理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的一个缩影。为有效破解基层警力不足、警务覆盖不到位带来的农村治安管理难题,打通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6月,磁县公安局在原有社区“一区一警”、农村“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的警务模式,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公安机关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 “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模式 破解警力不足警务覆盖不到位难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社会治安任务日益繁重,警力万人比远低于全省、邯郸市平均水平的磁县公安局,警力不足问题愈发突出,民警、辅警深入所包村居社区开展工作的时间很难得到保证。“磁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温俊华介绍,实施“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就是要改变以往治安防控中公安机关“孤军作战”的被动局面,在全县各个村居(包括社区)设立一名“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的警务助理,作为分包民警开展基层警务工作的有效补充,推动警务阵地、关口前移,提升基层治安防控能力。

  磁县县委、政府对这一工作大力支持,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县公安机关“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创建活动方案, 将“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推进,并要求各派出所加强培训,着力提升警务助理的发现能力、防范能力、打击能力、管控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每个村庄社区的小平安积累全县的大平安。

  高规格的推动,为警务助理制度全面推开提供了强力支撑。按照“本村居住、政治可靠、群众基础好、综合素质高”的村“两委”干部为前提条件,磁县公安局迄今在全县262个行政村、12个社区均选任了一名警务助理。警务助理被颁发聘书,并统一服装、统一装备,他们在民警的指导下,在本村开展情报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将各项公安业务延伸到基层群众的“家门口”。

  为使村居社区的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得到调解,求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磁县公安局通过给警务助理指定“师傅”,采取培训授课、派出所值班见习和结对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提升警务助理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同时,成立“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管理办公室,每季度对警务助理进行考评,将工作完成情况与工资、绩效挂钩,极大地调动了警务助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充分履行“六大员”工作职责 筑起农村治安防控第一道牢不可破的新防线

  “多亏了李助理的出面,解开了我们两家多年的心结,以后再也不上访了,总算能天天睡个踏实觉了。”日前,在磁县讲武城镇西城村警务助理李明有的多次调解下,该村两名村民最终就流水问题达成调解协议,也标志着这起多年信访积案成功化解。

  像李明有一样,自“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实施后,磁县274名警务助理充分履行《“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职责,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切实当好社情民意 “反馈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巡逻防控“排查员”、安全防范“宣传员”、帮扶维稳“教育员”、便民利民“传递员”,在服务群众零距离、警务触角全覆盖、治安管理无漏洞、化解矛盾全方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与民警相比较而言,警务助理拥有人熟、地熟、情况熟、信息广的优势,可使他们对村居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最大限度地防止农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谈到警务助理的作用,磁县公安局副局长尹海滨说。据他介绍,去年6月以来,该县警务助理共协助民辅警调处矛盾纠纷103起,调处成功率达100%,实现了“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同时,作为派出所民警在村居社区的“千里眼”“顺风耳”, 磁县警务助理充分发挥全面掌握辖区社情民意的优势,主动排查、剔除治安隐患,积极提供案件线索。据介绍,根据讲武城镇、时村营乡警务助理提供的线索,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截至今年2月,通过警务助理提供的线索,磁县警方已查破各类案件2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人、在逃疑犯19人。

  “自从我们这儿有了警务助理,我们啥时找啥时在,好像警察就在身边,对此我们感觉可安全呢!”提及警务助理带来的好处,磁县黄沙镇三街的王女士赞不绝口: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倾听群众意见,积极开展代办户籍业务、送证上门等便民服务,他们就是家门口的“警务员”。据统计,“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铺开后,磁县警务助理迄今已协助民警开展防电诈、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集中宣传活动28次,帮助群众办理各类证件180余件,参与救助群众67起,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的推行, 使磁县警力不足问题得到缓解的同时,筑牢了基层治安的“网底”,提升了基层治理成效。去年,磁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7.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9%,社会治安形势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与民借力,服务于民。今后,我们将根据人民群众的感受,对‘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进一步加以完善,为全时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作出更大的贡献。”温俊华表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