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迁西城关派出所:夯实根基 瞄准一流 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3-03-02 10:22:58

  迁西城关派出所辖区面积150平方公里,是迁西县唯一城区派出所,体量大,警情多,治安情况复杂,群众关注度高。该所聚焦社情民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执法理念,夯实根基,瞄准一流,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一、锁定目标,坚定信心,吹响争先“集结号”。坚持“工作走在前、争当排头兵”的工作思路,结合县局“四列一体”重点工作考核办法,结合辖区民社情实际,确定工作重点、难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动员全所民辅警锁定“争第一、创唯一”的最终目标,上下同心,凝聚和爆发更猛的冲劲、更足的后劲、更强的干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面吹响争先进位集结号。

  二、聚焦稳定,夯实基础,打好预防“主动仗”。该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部民辅警深入辖区各行政村走访调查,重点对各村的村风村貌、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等方面进行了摸排兜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小的矛盾纠纷,由经验丰富的老辅警及时协调,3日内化解。对于难调解的治安纠纷,由分包民警依法按照程序办理,15日内办结;深入旅馆、酒店等重点部位开展清查行动,清除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深入校园、卫生院周边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加大对可疑人员、车辆的排查力度,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结合电话回访、入户回访、警民微信群回访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了解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围绕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广泛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打造和谐警民关系。

  三、标靶定向,打防结合,实现效能“双提升”。该所牢固树立“主动警务”理念,紧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整改提升目标。一方面,强化打击多破案。以“清积案、破现案”为重点,成立积案清理专班,组织办案民警对近年来未办结案件进行分类别、分时段、有步骤“回头看”,并按照一组一案,包案负责的原则,加大案件侦查调查力度,加快办案进度,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查清案件事实,及时依照法定程序对涉案人员及财物作出处理。另一方面,强化防控压发案。“警情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该所将警情分析研判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梳理、排查各区域高发警情发案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增加巡逻班次、巡逻频次,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同时,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前端预防、事前化解、主动服务、齐抓共管的警民联防联控格局,从源头入手有效制止无效警情的蔓延,大大降低了街面可防性案件发案率。

  四、岗位定责,强化奖惩,握紧工作“指挥棒”。该所现有民警11名、辅警47名,全部民辅警划分四个作战单元,由副所长任组长,以作战单元为单位,参照县局重点工作考核模式,制定了派出所民辅警业绩考核办法,对每个民警、辅警定岗定责,科学定标,可考可比,简便高效。每月进行排名,对每月排名落后的班组在所务会上要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下步工作目标。该所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打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了鲜明的以成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

  五、以人为本,智能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该所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便民服务40项措施和新增10项民生项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围绕群众需求,实行挂牌上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户籍大厅设置了办事区、便民服务区、服务等候区三大区域,实行双休日、节假日“不打烊”服务模式;实行省内户口迁移审批“一门办、一次办”;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行动困难的特殊群众实行上门办证、送证服务;设立“引导台”提供人工引导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咨询、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引导群众快速有序办理业务;设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优先服务;开通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为群众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提供方便;在全市率先推出户籍业务二维码“一扫通”和“早上提前半小时上岗、晚上延迟半小时下班”延迟便民举措,设置了即时满意度评价器、二维码调查问卷,方便办事群众对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开展“一事一评、即时打分”,针对群众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做好回访工作并整改,做到对群众之事“上心”、对群众工作“用心”、对群众困难“贴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