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检察长谈 | 孙岩:在“最后一公里”上写好为民新答卷

2023-03-03 15:36:53

  聚奋进之力,谱发展新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检察长谈”专栏,选取部分市县院(副)检察长撰写的心得体会予以刊发,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岩

  在“最后一公里”上写好为民新答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意深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作为基层院检察长,更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检察工作的契合点,在“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履职尽责。

  以更高政治自觉捍卫“两个确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也肩负着更高履职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检察工作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正确开展。持之以恒转理念、补短板、求极致,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更优能动履职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检察院不折不扣落实。

  以更强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

  检察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以检察之力为大局服务是基层检察院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在维护大局稳定中贡献检察力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聚焦路北区“西进、东升、中优”的发展思路,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绿色发展转型、地域生态环境治理、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持续探索检察履职新路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以更深为民情怀提升检察温度

  “人民检察院”底子里就带着“人民”二字,人民性是检察工作的根本属性,是检察工作必须保有、做优做实的“底色”。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执法办案每个环节,深化检察为民,持续惠民生、暖民心,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不断加强与各部门深度合作,充分发挥鹭港社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基地作用,将检察履职融入“六大保护”,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等方式,积极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以更优监督质效守护公平正义

  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准确把握、认真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推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办案重心前移、司法质效提升。不断强化民事检察,坚持精准监督,切实加强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不断深化审判、执行领域监督工作。用心做实行政检察,深化重点领域专项监督,运用法治思维方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探索办理新领域案件,以类案监督促溯源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作用。紧盯案件质量,增强数据观念,深化数据办公室与各业务部门沟通配合,不断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以更严纪律标准淬炼过硬队伍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检察队伍,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杜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推动建立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推优树人,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铁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