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绘就桥东好“枫”景——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桥东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侧记

2023-03-06 11:21:14

  “30个民辅警服务2.9万名居民,辖区每一户的情况都记在心里,每一个场所发生的事情都了如指掌,这需要全所民辅警每个人365天、24个小时的全身心投入。”2月28日,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桥东派出所教导员钟铭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桥东派出所为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最基础、最烦琐、最枯燥的工作做细做实,用科技加研判、汗水加警务,不断凝聚各个社区和单位的力量去高效协同,实现了警务工作的提质增效,全面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党建+责任” 为民服务践初心

  坚持党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日常工作中。多年来,桥东派出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进社区双报到”“党员亮身份”等实践活动。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幸福“增温加码”,多名民警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民警们都特别负责,不但上门给我们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身份证,还定期给我们宣讲防盗防诈法律知识。现在,连我们老年人的防范意识都特别强呢!”福隆小区的李大爷笑着说。

  “大数据+研判” 防范治理降发案

  桥东派出所依托综合指挥室,形成了“资源汇聚、权限开放、共建共享”的“大数据超市”,引领了“百日行动”“护校行动”和“一标三实”数据清洗等工作,日常对易发生群体性案事件地区进行无死角巡查,利用科技手段指导办案民警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精准打击。他们以实操为基础,开展全警信息化应用培训,保证所内全警触网、全警应用。

  2022年1月中旬,桥东派出所利用大数据,破获了刘某军、刘某儒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以准确的信息实现了精准打击,为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此案的成功破获,为双桥区乃至承德市公安机关发挥大数据作用,强化重点人员、地点防范提供了范例,积极推动了全市范围内综合指挥室建设进程。

  2022年至2023年2月1日,桥东派出所通过智能感知来预警案事件信息27条,通过分析研判来预警风险隐患9次,通过动态管控来预警各类重点人员71人次,抓获在逃嫌犯3名,为各类警情提供研判支撑230余次,破获刑事案件14起。2022年,该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5%、24%,居民小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2%,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损失金额数同比分别下降31.2%和23.3%。

  “聚力+严打” 高效维稳护平安

  桥东派出所辖区面积不大,却有着“三多一复杂”的社会治安特点:学校多,每天的“护学岗”需占据大量警力;行业多,个体商户2000余个,人口流动变数大;新建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纠纷多隐患大。此外,承德火车站检查站作为环京“三道防线”重要站点,每年重大安保时间节点需要严格执行安保查控任务。该所年均接处警1800余起,受理各类求助1200余次,刑事发案30余起,行政案件受案500余起。

  为确保辖区平安,桥东派出所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两队一室”建设,依托综合指挥室,与火车站派出所、火车站警务站、府前路警务站建立了联勤、联动模式,严格落实了“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所内民辅警牵头,全面打造了群防群治队伍以及各方社会力量在内的警务团队,对各类警情做到了“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切实做到了扁平化指挥、网格化布警、一体化管理、整体化联动。该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联合强力打压了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对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的违法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快侦快破。三年来,该所速破系列盗窃电动车电瓶案2起、系列盗窃摩托车案2起,涉案金额24万余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