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立足实践 奋发进取 积极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邯郸路径

2023-03-07 13:50:01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科学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精读原文,学思践悟,更要把握时代脉搏,立足实践、奋力作为,一体增强法律监督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积极探索检察工作现代化邯郸路径,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公正规范、优质高效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行有所向、进有所依。检察机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政治和法律属性决定了检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持从时代、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推进融为一体的政治与业务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把全市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强党建统领邯郸检察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牢牢把握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和价值内涵,坚定不移保平安、护稳定、促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邯郸场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平安是民之所盼、发展之基的根本要求,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检察智慧,密切关注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简易程序、量刑建议等机制措施,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准“咬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司法需求,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细化实化检察机关服务重点领域经济发展的举措,为增强地方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贡献检察智慧。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落实“抓前端、治未病”要求,深化诉源治理促进堵漏建制、源头治理,将案件办理效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三、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突出做好各项为民实事,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水平。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体强化对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四大检察”综合保护;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依法严肃惩治涉就业、养老、医疗、住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的犯罪;深入做好涉检信访化解工作,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围绕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阳光司法机制,保障人民参与,接受人民监督,使人民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四、牢牢把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抓实用好法律监督这件利器,推动法治邯郸建设取得新发展。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深化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更实做好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在增强监督刚性、提升监督效果、拓展监督领域、细化监督措施、用活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能力上寻求突破。进一步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责,促进智慧检务工作整体推进。

  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检察队伍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的差距,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检察干警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更好把忠诚干净担当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检察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各项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以法治之力助力“中国之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更重。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无愧于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和实干担当,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