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妇女节特辑 | 平凡的农村老太,不凡的爱警母亲——记“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赵丽英

2023-03-09 09:44:47

  赵丽英,不认识她的人,只知道她是一名普普通通、和蔼可亲的农村老太太,但是她同时也是玉田县看守所所长徐顺利同志的母亲。徐顺利自从警以来多次立功受奖,2021年看守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这些都离不开赵丽英多年对儿子的默默支持。她以身作则,勤俭持家,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母爱二字,用纯朴的行动支持着儿子全身心工作。

  她识大体、顾大局

  赵丽英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家顺利,我了解,只要忙起工作来,家里多大的事儿他都顾不上了。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让他惦记家。”

  2017年赵丽英突发急性心梗需要做心脏支架,治疗期间,看守所一名在押人员也突发疾病。为了不耽误儿子工作,她毅然决然地“撵走了”陪床的儿子,老人家说道:“我这儿不缺你一个,还有你媳妇儿、你妹子,但在押人员有急病儿,需要你去张罗救治,不能分心。”2010年7月,徐顺利妻子患卵巢癌在北京治疗,为了不让儿子分心,赵丽英早早就赶到北京协和医院给儿媳妇陪床治疗。正是因为有母亲这一坚实后盾,时任散水头派出所所长的徐顺利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住院到手术几个月的时间,徐顺利去探病时间总共不到5天。徐顺利父亲罹患心脏病多年,2018及2020年又先后查出膀胱癌和肺癌,三天两头住院治疗已是常态,每次都是赵丽英陪床。每当徐顺利想要替一替疲惫的母亲,她却总说:“你爸的脾气秉性我了解,我侍候的比你们好。”赵丽英就这样一直陪伴到徐顺利的老父亲去世。

  她明事理、有担当

  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赵丽英不会说啥豪言壮语,但她是一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她总是默默关心关注着公安工作,这一点她不一定有心理上的自知,有的只是行动上的自觉。

  2019年年底爆发的那场疫情给监管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了让儿子不分神专心工作,在徐顺利老父亲在世的时候,赵丽英就陪伴丈夫在县城里居住,丈夫去世后,她又主动要求回农村老家居住。儿子不理解,赵丽英却说:“你爸病多,经常住院,住在城里是让你放心;你爸没了,我身体又好,在农村生活,有说话的人,有事儿了你叔叔大爷可以帮上忙,是让你省心。”三年来,包括老父亲在内,徐顺利先后有三位至亲辞世,特别是2022年3月徐顺利老姑去世时,正值看守所疫情防控要求最严、工作最为繁重的时刻。赵丽英一再嘱咐亲戚家人,千万不要告诉徐顺利。很多亲戚不理解,赵丽英突然放起“狠话”:“有啥事儿冲我说,是我的主意,不要怪罪顺利!”

  赵丽英有的不仅是对徐顺利行动上的支持,更多的是心情的理解。徐顺利当过派出所所长、经侦大队长、看守所长,找他说情办事的有朋友更有亲戚,也有的人找到赵丽英。为了不给徐顺利过多的干扰,她对来人往往婉言拒绝:“顺利干公安这行不容易,啥事儿办不好就得罪人,再说了,我岁数大记性不好,又是一家庭妇女,你们说的事儿我也记不全记不住,你们还是请回吧。”

  她肯忍耐、肯吃苦

  在老家青石塘村,赵丽英艰苦朴素,吃苦耐劳是出了名的。丈夫退休前在乡镇工作,家里家外、田间农活、养儿育女全靠她一人;丈夫退休后罹患重症,生活照顾、住院陪护、忙里忙外,从不过多依靠子女;而今,她已年过古稀,却仍坚持住在老家,田园耕种、一日三餐、起居生活,自己独立完成,再忙再累也不肯麻烦儿子。

  2011年徐顺利在担任派出所所长期间,为侦破京哈高速公路服务区系列抢劫案,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看望父母。由于思念孩子心切,父亲想要打电话询问,却被赵丽英咬牙拦了下来说:“还是别打扰儿子了,他忙着呢!等他办完案子就回来看咱老两口了。”2020年至2022年,徐顺利一直在看守所坚守岗位,有时连续一个月都不能回家。期间赵丽英没有一次因家事打扰儿子工作。2021年7月,赵丽英准备维修改造住了几十年的农村老房,从建材备料、房间拆解、室内装饰装修,直到最后完工,都是赵丽英一人料理打点。老人家嘴上说“房子我住,咋弄我说了算”,其实打心眼儿里是不想过多影响儿子工作。

  赵丽英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正如世上千千万万平凡的母亲一样,对全身心奉献于人民公安事业的儿子,她默默选择了担当、选择了牺牲、选择了坚守。用老人最朴素的话说就是:“儿子算是公家人,我就一农村老太太,公家是大,家里是小,既然只能选择一个,就只能选大舍小,我虽然上岁数了,但身体好,让我闲下来反而不自在了。”

  赵丽英  

  玉田县看守所民警徐顺利母亲

  感言:

  从徐顺利当警察那天起,我就一直嘱咐他,要做一个群众拥护的、老百姓喜欢的好警察,家里的事情他都不要管,不让他分心,不让他有任何后顾之忧。有时候,他因为工作忙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都回不来一次,我会有想念和惦记,但他的工作就是这样,警察职业就是这样,我从来不给他出难题找麻烦,让他把心思全部投入工作中。他穿着警服光荣,我培养了一个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穿着警服的儿子更光荣。做警察的妈妈很累很苦,但我仍然会继续用母爱、用温情陪伴着他,呵护着他,给他做坚强的后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