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妇女节特辑 | 援疆“她”力量 壮志报初心

2023-03-09 09:44:48

  万里援疆路,悠悠检察情

  她们是静静绽放的“检察之花”

  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二师分院

  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开展对口援助工作

  用女性的坚韧实力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内涵

  她们用独有的缜密、亲切、细致的工作精神和成效

  得到了当地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她们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唐山检察机关增光添彩

  在巍巍天山脚下,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民族团结进步和援疆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此三八节

  让我们来看看她们的援疆历程的所思所感

  一起为唐山检察机关援疆女干警点赞!

  千里援疆终不悔

  终生难忘援疆情

  迁西县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四级检察官助理 孙悦

  怀着对祖国边疆的向往,秉持建设边疆的信念,2022年7月,我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始了援疆任务。入疆以后,我时刻不忘组织和领导的殷殷嘱托,尽心尽责、努力工作,服从组织安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深刻学习领会兵团精神,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拓展视野。

  把兵团视为第二故乡

  满怀热忱迅速进入角色

  按照组织安排,我有幸被分配到兵团检察第二师检察分院。到兵团以后,首先要适应的就是当地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当地气候干燥,和家乡有着将近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十点上班,晚上将近八点下班,开始的时候觉得还很新鲜,也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但在短暂的新鲜感过后,远在异乡漂泊的孤独涌上心头。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对孩子的惦念,让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尤其是三岁的小儿子生病的时候,那种远离千里、无能为力的感觉,让人尤其难受。“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那边的第一个中秋节,欣赏完天边的一轮明月,我做了一个回家和孩子团圆的“美梦”。

  在此期间,共同援疆的“援友”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在一起聊见闻、谈感受,生活渐渐热闹起来;远在家乡的市、县院领导和同事们也一直在关注我们的情况;父母和爱人更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除了这些来自家乡的支持,二师院党组也时刻关心着我们的生活,还有二师院可爱的同事们,也总在关心、帮助着我们,我收获了很多友谊。慢慢地,兵团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为了我的“第二故乡”,为了肩负的援疆使命,我满怀热忱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将兵团精神融入灵魂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师分院坐落在天山南麓、有梨城之称的库尔勒市,1984年建院,辖区常住人口47万,现有41名工作人员。到新的工作岗位后,我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融入血脉、刻进灵魂。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参与观看专题教育片、英模事迹报告会,参观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通过聆听报告、现场参观,了解了兵团第二师这支根植于井冈山、建军渤海湾的劲旅在荒漠谱写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屯垦戍边壮丽篇章的不朽历程,重温了二师红色革命历史,学习了兵团英模忠诚担当、敬业奉献、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的精神,理想信念更为坚定。

  积极适应新环境新挑战

  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按照二师院党组安排,我被分配到业务保障部工作。进入业务保障部工作以来,我不断学习兵团检察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的新要求,做到周密细致,主动热情,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畅通内外、上下渠道,做到及时有效沟通,做好对外联络工作。协助统筹安排院内车辆派出管理,参与院内环境卫生维护,严格按照规定参加值班备勤,做好就餐保障等工作。积极响应单位号召,提前上岗值守,坚守工作岗位。

  珍惜援疆每时每刻

  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素质

  援疆时期的每一天都非常珍贵,必须抓紧时间,珍惜每个工作、学习的机会,脚踏实地,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我在工作之余,不断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新闻片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通过学习,我感受到扎根兵团使命如山,责任重大,要自觉学习老一辈兵团人的崇高精神和价值追求,用不懈的奋斗、执着的坚守奉献边疆。

  习近平主席在视察新疆接见援疆干部时说,“参加援疆任务的同志,受到了精神的、实践的洗礼和锻炼。”作为接受洗礼和锻炼的援疆干部中的一员,我深深地体会到兵团检察人为边疆稳定、繁荣付出的巨大努力,并为这种精神所感染,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用扎实的作风、真诚的付出,发挥出一名援疆干部全部的价值,来抒写唐山检察干警深沉的援疆情怀,力争为这段援疆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检心闪耀担使命

  万里无悔援疆行

  迁西县检察院一部副主任、五级检察官助理 郭丽焕

  2022年7月,我有幸代表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人民检察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人民检察院进行岗位锻炼。援疆期间,我不忘检察初心,牢记援疆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开展工作,做到了让家乡人民放心,让新疆人民满意,较好的完成了援疆工作的各项任务。

  这是一次跨越三千多公里的别离,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是我最深的牵挂。当母亲生病住院时,我却不能服侍在侧,当孩子因为对我的思念而从睡梦中哭着醒来时,我却不能抱抱他亲亲他,我的内心充满了担心和愧疚。作为一名军嫂,作出援疆的决定,需要更多的勇气,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成就了我的援疆情怀与责任。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守护我们的祖国边疆,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是每一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孩子能够理解援疆的意义,传承援疆精神。

  这是一次跨越三千多公里的相遇,在二师检察分院遇到了热切关心我的的领导和真诚帮助我的同事们。初到二师,院里将办公室、单位宿舍安排的妥妥帖帖,细致入微,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二师检察分院的温暖,很快度过适应期,全面进入新岗位、新角色。根据院党组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我被分配到了刑检部门工作。在工作中,我始终注意找准位置,自觉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干事不添事,以热情饱满的工作状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主动配合部门同事做好日常报表及年底考核等内勤工作,并参与办理刑事案件10余件,协助检察官进行法治宣讲3次,并就提高危险驾驶案件办案质效进行业务培训1次,把在迁西检察机关积累的办案经验和二师检察分院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业务交流,得到了部门领导同事的肯定。在这点滴的相处之中,我与部门同事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对于我来说,援疆,是磨练,是奉献,更是收获;是使命,是情怀,更是责任。带着无限的眷恋与不舍,我结束了援疆之行。在这半年里,我开阔了眼界,磨砺了意志,完成了自我沉淀和提升,深刻学习领会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同时,我也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因为我曾经在二师奉献了真情,倾注了心血,为两地的检察事业担当了友谊的“使者”,并非常荣幸被第二师检察分院授予“优秀援疆检察干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在二师检察分院学到的好作风、好做法、好传统,让这段援疆旅程更好地延续下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