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神华铁路公安打掉一“跑分”电诈团伙

2023-03-09 09:44:58

  帮人办几张银行卡、提取几笔现金就能轻松赚到少许“报酬”,看似简单的行为却可能走向违法犯罪。近日,神华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跑分”电诈团伙,先后破获“帮信”案件28起,抓获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2022年3月5日,警方接到肃宁县的樊某报警,称其在宿舍接到自称公安民警的来电,对方以其涉嫌非法洗钱为由要求共享屏幕并登录个人手机银行验证账户,随后其银行账户被他人登录并多次转账共计30万余元;同年4月4日,警方又接到肃宁县韩某报警,称其在宿舍内进行刷单任务时,按照QQ群管理员要求下载了一款APP,并在该软件内操作虚拟交易以获取返利,后发现无法提现成功,被骗共计10万余元。当年,警方成立专案组,历经30余天,奔赴全国10余省开展工作,于2022年7月初成功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继续深挖扩线,今年1月,专案组通过长期对以往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被害人资金流向及对涉案人员的综合研判,发现位于贵州的张某、杨某、刘某、何某、郑某及祝某6人,为多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提供“跑分”支持。办案民警先后在贵州等地进行线索摸排、走访调查。经深入细致研判,张某、杨某等6人长期在本地多处酒店入住,行踪飘忽不定,并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不小的挑战。为保证快侦快破,民警们连续多日实地摸排走访、精心部署,同时积极与地方公安机关及本单位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最终于今年2月初将张某、杨某等6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得知,张某、杨某、何某为负责操作银行卡和POS机进行转账的“水房”;刘某、郑某为“卡农”,向“水房”提供自己的POS机和银行卡;祝某介绍“卡农”给“水房”认识,自己也做“卡农”。张某、杨某等人于2022年2月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内,一直在贵州省盘州市内多地,以利用本地熟人关系和在酒吧内收买、拉拢下线办理POS机,以及信用卡“跑分”为手段,为上游电信诈骗犯罪提供支持,先后拉拢组织吴某、高某等30余人为其“跑分”结算,并承诺为团伙成员“每跑一万分,分红一百元”。

  经审查,该团伙对收买银行卡租借给他人并从中牟利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团伙成员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民警介绍,“跑分”其实是一种“洗钱”行为,本质就是通过银行卡、某信、某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为违法犯罪团伙代收款再转账到其他账户,从而逃避执法机关对“违法犯罪所得资金流水”的追踪和打击。

  民警提醒:出租、售卖银行卡、手机卡、支付宝账号以及相关的个人信息等是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切记不要因贪图小利而成为电信诈骗犯罪的帮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