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创新“四项机制”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2023-03-10 09:25:25

  面对辖区流动人口量大面广、结构复杂、变动频繁的特点,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项机制”,助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

  推进“以房管人”。该分局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联合各派出所,与辖区43家房屋中介机构进行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数据对接,由“谁出租、谁负责”的房主登记备案,改变为房屋中介机构批量登记备案。每周房屋中介机构将出租屋、流动人口数据经辖区派出所进行筛选,数据录入河北省人口信息系统流动人口模块,治安大队汇总后发放到所属辖区派出所进行分类服务、综合施治。派出所结合实际,把出租房屋分为“放心户”“关注户”“重点户”三种类别,社区民警对“重点户”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对“关注户”每季进行检查一次,对“放心户”每半年检查一次,随时掌握流动人口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推进“以业管人”。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及“九小”场所的从业人员进行梳理,要求场所经营人及时报送从业人员变动情况,将“公安主管”与“业主直管”结合,实行用工用人登记备案制度。大力加强租赁房屋中介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屋中介行为,严格落实经营人员治安责任,有效堵塞正规中介渠道以外的私租漏洞。“以业管人”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登记的责任。仅今年春节前一周,辖区就登记流动人口从业人员1412人,占全年新增流动人口的12%。

  推进“以证管人”。对证件实施管理,不仅要查看证件是否齐全,还要查证各种证件自然信息的可靠性,及时发现、依法打击隐藏的违法犯罪人员。该分局由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牵头,公安、教育、住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对流动人口有效证件进行核查登记,通过信息系统布控比对等方法,对流动人口持有假证或无证等情况依法追究。

  推进“以人管人”。通过流动人口内部之间或周边人群关系,驻地乡镇、村居、街道、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属地管理,努力实现流动人口与现居地实有人口的相同待遇,实现“常住人口管得准、流动人口管得活、重点人口管得严、两新组织管得住”。大力推行流动人口“家庭有房住、孩子有学上、就业有扶持、权益有保障、管理有热度、服务有温度”的新格局,为流动人口成才与成长、创业与就业开通绿色通道,不断激发流动人口群体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自身潜能和一技之长。

  在大力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四项机制创新模式过程中,该分局坚持“自主创新”要求,以狮子沟派出所以证管理模式为试点,实施试点先行、良性循环,持续拓展办理居住证覆盖面。2023年1月以来,该分局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2.27万件,占全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的40.09%。

  通过“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以人管人”服务管理四项机制建设创新模式,双桥分局对跨地区、跨区域、跨行业、跨系统的流动人口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管理,拧紧了新时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阀门,畅通了服务管理创新的绿色通道,既补齐了多年来流动人口无序流动、零散服务管理的短板,又节约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成本,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了流动人口协管员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热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