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特别法治套餐 只为守护“少年的你”——承德县法院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侧记

2023-03-13 10:53:33

  近日,承德县人民法院立足人民法庭工作职能,结合辖区人员结构特点和地域特色,为青少年学生送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套餐,用心守护“少年的你”。

  小学生走上法庭扮演法官

  2月28日,一起由“校外打架”引发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在承德县法院三家法庭“开庭审理”。与以往的庭审不同,这是一次模拟庭审,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均由承德县三家学区中心小学的学生扮演。

  模拟庭审开始前,三家法庭负责人姜尚向学生们介绍了人民法庭的工作职能,详细讲解了庭审程序以及相关要求,带领学生们熟悉审判庭的布局,指导学生正确规范使用法槌。

  模拟庭审现场,参演的学生按照诉讼程序,完整演绎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公开宣判等庭审过程。整个模拟庭审规范有序,旁听席的老师和学生们认真聆听了庭审全过程。

  “法官每天都做什么?”“书记员写字很快吗?”“法警也是警察吗”……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带着疑问跟随法官参观了法庭的诉讼服务站、诉前调解室以及干警办公区,了解了法官、法官助理以及书记员、法警的工作日常,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法院的认识。

  法官走上讲台变身老师

  模拟庭审结束后,法官专程来到三家学区中心小学,以“法在身边”为主题为该校三年级的学生讲授了一堂法治课。

  课堂上,在审判庭指导学生们的严肃认真的姜法官,摇身变成了和蔼可亲的姜老师,围绕“法律是什么”“生活中的法律”等内容,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进行了讲解,一一列举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引导学生们强化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运用法律规范行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课堂提问环节,法官和学生们的双向互动,既让学生们加深了对于本次法治课堂讲授内容的理解和认识,也为学生们解答了疑问,增强了大家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授课结束后,干警们向学生发放了预防校园暴力等与校园安全相关的宣传单,认真倾听学生们的学习体会和感想,就学生们不易理解的内容逐一进行详细解读。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