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路南检察 | 开展“3·15”维护消费者权益系列活动,守护唐山市民优质“菜篮子”

2023-03-15 10:38:35

  “听了你们的讲解,我了解了更多食品安全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也知道了检察院公益诉讼的职能,这些宣传资料我带回去给家人们也看看。”

  这是3月14日,在路南区荷花坑市场,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和路南区人民检察院“3·15”维护消费者权益系列活动现场的一幕,在这里,他们为群众们送上了一份“法治套餐”。

  召开座谈会

  “我们一定要凝聚合力,加强溯源治理,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关,守护好唐山市民优质的‘菜篮子’。”

  座谈会上,唐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韩伟,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琳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于淼,路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以及唐山市金匙集团荷花坑市场相关负责人,围绕加强溯源治理、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多措并举推动进入荷花坑市场的食品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联合抽检

  “我家的菜都是在荷花坑市场买的,经常能看到你们对食品进行抽检,我对市场的食品安全更放心了。”

  座谈结束后,检察干警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走进荷花坑市场肉类交易大厅,对商户正在销售的肉类产品进行随机现场抽检,并将抽检样品第一时间送到荷花坑市场检验检测中心,进行现场快速检测。

  督导日常检测

  检察干警走进荷花坑市场检测中心,督导常规检测工作,询问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线索。

  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在荷花坑市场检测中心成立了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举报中心,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驻市场检察工作站,积极发挥职能,督导入市食品检测工作,保障荷花坑市场销售食品的安全。2022年,荷花坑市场检测中心共抽检食用农产品9360批次,检测合格率超过99.5%。今年以来坚持每日抽检,检测量达到日均20至30批次。

  普法宣传

  “我就喜欢这种面对面的普法形式,接地气、听得懂,为检察院点赞!”

  干警们在市场内人流量较大区域,通过发放宣传单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向过往群众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宣传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了消费者如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走访调研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你们一定要树立诚信经营理念,牢守食品安全底线。”

  干警们来到荷花坑市场茶叶交易大厅,对部分商户进行走访调研,宣传食品安全经营的法律知识,同时征求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难题,提升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帮助他们解困纾难。

  2023年,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把护航荷花坑市场食品安全作为“一院一品护发展”项目,将坚持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深化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溯源治理,牢牢守护食品安全的最前端、守护唐山市民优质“菜篮子”。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