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沧州市:树品牌 强引领 以“一县一品”推进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2023-03-15 10:35:47

  2022年以来,沧州市委政法委以深入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和市委“一四五九”工作思路为契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发挥“品牌”示范作用,创新实施“一县一品”工程,培育推广县域特色样本,辐射带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纵深推进,走出了一条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统筹设计谋“一县一品”。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创”任务目标,在主动认领、扎实推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两项创新课题基础上,按照“亮一县一品展特色,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品牌”工作思路,通过培育基层社会治理“拿手一招”,以点带面、辐射全域,促动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关于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增活力、创亮点、见实效”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一县一品”工作目标、方法路径、重点环节,组织各县(市、区)深度总结典型性、创新性、示范性经验做法,打好巩固提升战,以树品牌促破题,以亮品牌展成效,全力打造本地社会治理“金字招牌”。

  把脉开方推“一县一品”。坚持“定向”推动,研究确定“以民为本、因地制宜、实效优先”创建原则,以推广“民意快递”微端治理模式为抓手,指导各县(市、区)研发平安建设类小程序及民生热线平台,广泛收集分析民情民意,打牢“一县一品”工作基础。坚持“一线”推动,建立包联调研制度及“联系点”“试验田”工作法,通过基层调研、蹲点实践、借助外脑、理论研究等方式,收集基层单位、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生动做法,把握区域社会治理特点,针对性开展工作指导。坚持“督导”推动,逐县逐点位开展实地踏查,一体化推进定量指标达标和问题短板整改,对特色不明显、亮点不突出的县(市、区)进行一对一约谈,确保不落一县,全面创优。

  提炼升华亮“一县一品”。积极推动县(市、区)丰富完善既有机制,开拓培育特色亮点做法,持续打造新增点,赋予新动能。在畅通民意渠道上,形成了新华区民意快递“慧”服群众、沧县“8912345”联动纾困解忧等为民服务品牌;在防范化解风险上,打造了肃宁县“三级诊疗”合解纷争、泊头市壮大人民调解排“雷”尖兵、东光县治安巡控护百姓安宁、盐山县“1+2+N”一站式多元解纷、吴桥县法官工作站零距离调化纠纷等典型经验;在创新治理方式上,探索了黄骅市“四大智慧工程提升智治效能”、青县“优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引领”、南皮县“以德促治彰显平安建设新风尚”、任丘市“孝善建设促善治”、河间市“扬新风、接地气,让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献县“以法治实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孟村回族自治县“社会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有益做法;在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上,固化了运河区“四个统筹”、海兴县党员“中心户”等工作模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