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联手调出和谐 多元解开纷争——雄安中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3-03-20 14:12:03

  近日,由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主办的“推动构建‘总对总’在线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会议邀请中国贸仲委、北京知产保护中心等部门以及北京、浙江等地的兄弟法院交流经验、共商举措。这是近年来全省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范围最大、规格最高的多元解纷新格局工作研讨会,充分展示了雄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成果,标志着雄安法院多元解纷“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为了将多元解纷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四年来,雄安中院不断推动构建人民法院参与党委领导下诉源治理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格局,不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取得实质进展。2020年5月,雄安中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22年1月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23年2月,雄安中院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今年1月,雄安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级法院。雄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雄安品牌”,并在法治雄安、平安雄安建设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化解行政争议架起官民“连心桥”

  “随着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如何妥善处理大规模征迁和居民回迁过程中产生的行政争议纠纷,关系着雄安新区发展大局。”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晓刚如是说。

  开展多元解纷,特别是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的务实举措,也是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大局的具体实践,对于完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雄安中院一直高度重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2020年3月,雄安新区成立由新区党群工作部、雄安中院、雄安检察分院和多个行政部门及雄安新区三县县委政法委共同组成的新区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并在雄安中院设立了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作为日常调处纠纷的职能机构。随后,雄安中院又联合新区党群工作部制定《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联合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新区联动机制建设。

  在这些机制和文件的支撑保障下,近年来雄安中院顺利在诉前阶段化解了一系列重大行政诉讼案件,得到了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省法院的高度认可与肯定。2022年1月,该中院行政争议化解机制被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首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奖”,成为2021年度新区唯一获此荣誉的政法单位。中央政法委2022年第3期《政法动态》头条刊发了雄安新区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的创新做法。

  坚持诉源治理扩大解纷“朋友圈”

  2021年9月,雄安中院与河北省贸促会、中国贸仲委、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商讨通过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特邀调解、诉仲对接、司法确认等方式构建和完善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和河北自贸区高质量建设,此举标志着雄安新区多元解纷“朋友圈”正式建立。

    在随后的时间里,雄安中院强力推进诉源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协调保护、金融纠纷诉前化解等机制,扩大多元解纷新格局,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壮大。

    2022年4月,雄安中院与北京、天津、河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同签署《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衔接司法保护工作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一中院三中心”机制,构建京津冀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同时,该中院与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联合签署《关于加强雄安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促进科技创新和司法保护水平共同发展。

    2022年8月,雄安中院联合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整合金融领域解纷力量,建立矛盾纠纷按类调处、司法确认的诉调对接机制。

    2022年11月,雄安中院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区域知识产权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司法供给体系。

    2022年11月,雄安中院受邀参加“2022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与北京金融法院、天津一中院、天津三中院、石家庄中院共同签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协作合作共建备忘录》,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深植基层一线跑出为民“加速度”

    近年来,雄安法院坚持以基层人民法庭和法官服务站为阵地,充分发挥他们身处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努力打造纠纷调解“第一站”、司法为民“加油站”和温情服务“解忧站”。

    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2021年12月3日,雄安中院成立了首家法官服务站,为来访群众提供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多项服务。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先后设立28家法官服务站,基本覆盖乡镇、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同时,他们还依托人民法庭,积极推进“三进”工作。2022年6月,雄安中院印发《关于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法院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同年8月印发《关于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方案》,深入推进司法力量和社会解纷力量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雄安新区社会和谐、稳定和安全。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