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点线面”铺开人民调解新图景 ——石家庄市藁城区司法局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小记

2023-03-21 10:01:20

  “我们两家的矛盾闹了这些年,多亏咱调解员不辞辛苦,耐心帮忙化解……”3月2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村民王某拉着调解员的手,感慨不已。立足人民调解职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石家庄市藁城区司法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新路径,“点线面”全方位强化民间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这个场景,就是该地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

  “树品牌”擦亮藁城区名片,“亮力组合”定支点。该局着力培树一线青年人才,打造藁城区明星调解员。他们鼓励骨干调解员参与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参与媒体调解栏目录制,促进业务能力和宣传能力双提升。培树活动中,发现并推荐明星调解员赵岩亮、李书力组成“亮力组合”,设“金牌调解员”工作室,入驻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同时与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深度参与、配合、宣传藁城区人民调解工作。

  “职业化”建强调解员队伍,专职筑牢中坚线。该局着力选聘专职调解人员,强化乡镇调委会专业性。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加强专职调解员经费保障,落实工资待遇,通过公开选聘形式,将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离退休老干部,充实到各乡镇调解队伍中,协调化解乡镇重点疑难纠纷。九门乡调委会专职调解员赵胜利,年初快速化解两村村民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获当事人赠送的写有“为民办实事、人民好公仆”锦旗。

  “六三一”织密大调解网络,保障服务全覆盖。该局着力延伸基层调解网络,上下联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六三一”多元调解机制,即占该区60%的简易纠纷由村级调委会调解,30%疑难案件由乡镇调委会、行专调委会或行政调解组织进行调解,10%重大复杂纠纷交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由区金牌调解员协调相关部门、乡镇联合调解,形成分层级、多元化、全覆盖,纵向联通、横向协作的纠纷调处体系,在诉前有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金牌调解员李书力与卫健局工作人员联合化解一起工伤赔偿纠纷,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获企业赠送的写有“服务态度好、工作质量高”锦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