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河北日报》刊发:“身边的政法委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03-22 09:58:43

  刊发截图

  原文如下:

  丰南区东田庄乡政法委员王增学(左)为村民送去调解书。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丰南区黄各庄镇政法委员曹建军(右二)与“花姐爱心团队”成员沟通交流,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河北日报记者 师 源摄

  3月16日,玉田县虹桥镇政法委员卞新剑(左二)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商讨化解矛盾的办法。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摄

  “遇到烦心事、闹心事,就找政法委员。”笔者在唐山市各乡(镇、街道)采访时,基层干部群众对设立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这件事纷纷点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扎根在基层,服务于一线,通过在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履职,让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有了专人管,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唐山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探索实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机制,打破壁垒、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形成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23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率已达100%。

  统筹整合政法力量,以基础实护百姓安

  “于大爷,我来给您‘讲法’了,今天咱们说说啥是电信诈骗。”3月16日清早,遵化市西下营满族乡政法委员王治国敲开东关村村民于守江家的大门。

  “小王你给我多讲讲,我好好学,不能让骗子们钻了空子!”于守江放下手中的活计,认真听起法治宣传。

  从2021年6月任职西下营满族乡政法委员以来,王治国每天不是在帮村民解决琐事困难,就是在走街串户开展民情摸底、法治宣传。

  “以前乡(镇、街道)这级,没有明确过谁专门负责政法工作。现在岗位清晰了,职责也更加明确。”有着10多年政法工作经验的王治国说,乡(镇、街道)工作事多且杂,原来由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基层政法工作,因为精力有限,容易产生基层政法工作“底座不牢”的问题。

  为推动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在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和县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2020年7月,中央政法委就建立政法委员统筹协调机制、规范政法委员工作开展作出了明确要求。

  闻令而动,唐山坚持高位组织推动,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制定训“五定工作法”,为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提供了强力支撑和组织保证。

  什么样的干部可以任职政法委员?又如何提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素质?

  针对选人用人育人问题,唐山制定了相应的机制政策——本着注重选优配强原则,严格标准,选拔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敢于担当负责,纪律作风严谨、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据介绍,全市231名政法委员均为中共党员,平均年龄43.1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3.1%,具备政法工作经验人员占25.5%。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后,形成了基层政法队伍有人带、基层政法工作有人统、工作难题有人协调的良好局面。

  让基层政法工作从“被动接招”转向“主动思考”,唐山还通过健全教育培训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检查考核机制、履职保障机制等,多管齐下,为基层政法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组织开展“金牌政法委员”等评选活动,向省委政法委推荐“最美政法委员”人选和提名奖人选……为营造学有目标、赶有方向的争先创优氛围,唐山还坚持以示范典型为引领,积极培树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优秀成果。

  难事共商疑事共解,服务群众“各有高招儿”

  “目前,小区还有个别私搭乱建情况,希望街道政法委员参与协调解决。”“最近,我们在小区张贴了新的文明标语,啥时候去给我们把把关?”……3月15日9时许,在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每周一次的网格员会上,街道政法委员国丛将社区网格员们的情况记录下来,准备逐个落实。

  “作为一名街道政法委员,就该在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统筹基层政法力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国丛说,依托路南区打造的“街道网格—社区网格—基础网格—楼栋网格—子网格”五级网格体系,街道不仅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还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今年以来,处理矛盾纠纷51件,为民解困119件。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是乡(镇、街道)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在宣传党的政策、排查问题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基层群众等方方面面,唐山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各显神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和制度优势,推进辖区政法单位派出(驻)机构与群防群治组织形成合力,难事共商、疑事共解,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度。

  “多亏了乡政法委员王增学的帮助,让我至少挽回了20万元的经济损失。”近日,在丰南区东田庄乡,村民老崔一边给虾池注水,一边感激地说。

  今年1月,老崔与他人合伙中标了村里虾池的经营权。但由于与前承包方在设备问题处理上存在异议,迟迟无法顺利接管虾池。无奈之下,老崔找到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寻求帮助。

  为妥善处理此事,王增学协调村委会、司法所联动调处,耐心向两人释法说理,最终一场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事后,我们还出具了调解书,并通过法庭进行司法确认,保障调解书的有效性。”王增学说。

  东田庄乡是典型的农业大乡,涉及农村三资管理、务工维权、矛盾纠纷等问题较多。2021年,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王增学联合律师和司法、公安、法院、综治等部门成立王增学公职律师工作室,为辖区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23起,化解信访案件56起,为农民工合理维权8起。

  “我乡与天津市板桥镇接壤,目前我们正与对方镇政府、派出所和村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对接,探索实施省际公安互嵌农村网格机制,双方派出包片包村民警互入对方村庄,发挥各自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王增学说。

  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完善基层平安建设体系

  “这块‘硬骨头’该咋啃?”“这条路走不通,咱们就换道,就跟治水一样,得疏堵结合。”……3月16日上午,一场联席会在玉田县虹桥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举行,该镇政法委员卞新剑召集镇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商讨赵庄村土地纠纷案的解决方法。

  在虹桥镇,政法委员在基层联防联治联建中的“牵引”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去年7月1日,我们统筹协调综治中心、基层网格、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人民法庭、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力量,建立了虹桥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卞新剑介绍,该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研究,联合执法,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解决了“有人管”和“如何管”的问题。

  “虹桥镇整合调动基层综治、司法、网格及人民调解等优势资源,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该中心成立以来,共调解群众纠纷63起。”玉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白玉成说,下一步,全县将积极推广虹桥镇模式,争取全部乡(镇、街道)按照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推行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方案。

  推动完善基层平安建设体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不仅需要整合司法资源,更需要团结社会力量。

  成功解决西台村一起土地纠纷问题、帮助西鸿鸭泊村单亲母亲找到工作、化解太平庄村一户家庭矛盾、看望各村孤寡老人10余人……在丰南区黄各庄镇“花姐爱心团队”负责人李桂花笔记本上,记录着今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的事件。

  “以前,团队只有8个人,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李桂花说,2021年,在镇政法委员曹建军的引导下,团队开始在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扶危济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今,团队成员已达90余人,有13名村书记,服务区域范围越来越广。”李桂花说。

  依托基层政法委员团结社会力量,唐山还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实行法治宣传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市3万余名“法律明白人”纳入基层网格管理,做到“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充分利用村(社区)网格微信群广泛推送法律知识,实现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普法。

  基层政法委员整合政法力量,在协调联动中形成综治合力。据了解,唐山将不断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常态化开展培训,进一步配强管好用活基层政法委员,努力搭建基层政法工作大格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