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推进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场会议干货满满

2023-03-22 09:58:42

  3月17日,唐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交流民商事案件审判经验、统一裁判标准,推进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学军主持会议,并就下步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提出要求。中院民二庭、民四庭、速裁团队、各县(市、区)法院民事审判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民二庭、民四庭负责人就各自主管民商事审判业务中典型案例、焦点难点问题的审判要点、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和交流讲解,为提高相关案件裁判质量理清了思路、统一了裁判尺度。

  会议要求:

  一是要树立公正与效率司法理念

  全面贯彻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履行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这一职责使命,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

  二是要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

  要严格行使监管权限,对审判业务数据实时关注、定期分析、及时研判、专项指导。要采取查阅卷宗、旁听庭审、审核审理报告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管,强化“四类案件”监管平台应用,及时提醒、要求反馈。

  三是要高度重视发还案审理

  要依法审慎审理被发还案件,有不同意见或新情况要及时沟通。要通过部门法官会议、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对发回重审、改判案件进行逐一评析,发挥集体探讨提升案件质量路径,有针对的提出整改措施。

  四是要发挥对下监督指导作用

  市中院民商事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同志要定期带队专项督导、带案指导,针对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要定期现场座谈交流,面对面讲评。要敢于担当,不随意发还案件,对确需依法发还或指令审理的案件,切实加强与基层法院沟通交流,确保案件客观公正处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