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利剑斩毒链——邯郸市永年区检察院办理贩卖毒品系列案侧记

2023-03-22 09:54:41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封颖慧 通讯员 李行

  日前,经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贩卖毒品系列案件的29名被告人分别因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获刑,成功实现对该起贩卖、运输以及容留吸毒犯罪活动的全链条打击。

  一起毒品交易牵出20余名涉毒人员

  2022年1月15日晚,在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某饭店门口,一辆小轿车缓缓停下,刘某走下车,从后备箱拿出一个纸箱,不慌不忙地走向不远处停着的另一车辆。随着刘某靠近,这一车辆副驾驶车窗缓慢落下,刘某将手中纸箱送出,又接过车内驾驶人范某递出的一个密封档案袋,转身回到车内,驾驶车辆向家里赶去。

  就在刘某自以为“秘密交易”已顺利完成时,在离家不远的小路上,被早已布控蹲守的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民警当场抓获。与此同时,“秘密交易”的另一方范某也在行驶至涉县与河南省林州市交界处234国道时,被民警当场抓获,缴获纸箱内毒品(甲卡西酮)490克。

  由于涉案毒品数量较大,案情复杂,案件侦查初期,永年区检察院派出骨干力量提前介入,及早参与案件的侦办,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配合、工作引导。

  根据范某的现实表现与背景调查来看,范某曾因吸毒被行政拘留,说明范某并非第一次接触毒品,那么范某此次购买490克毒品的目的是什么?这一大批量毒品即将流向何处?“要查明毒品将流向何处,必须从范某身上找到突破口。”承办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分析道。

  通过查看范某的微信转账记录,办案人员发现其与一个名叫贾某的男子转账频繁,交易流水巨大,且每次转账金额均为2000元,这些“异常”的转账记录很快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按照甲卡西酮的市场价格推算,1克甲卡西酮的交易价格在200元至300元,上线的交易金额往往较低,一般是1克甲卡西酮200元左右,那么2000元可能就是10克甲卡西酮的交易金额。”

  为证实此推论,公安机关很快确定贾某的身份并将其传唤接受调查。起初,贾某矢口否认从范某处购买毒品,称二人只是工程生意往来,但在公安机关不断的心理攻势下,贾某承认从范某处多次购买甲卡西酮的不法事实。

  随着该条线索的突破,接下来,办案人员通过整理范某的交易记录,进一步锁定了另外2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将他们全部捉拿归案。

  捕与不捕?检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

  随着毒品犯罪案件的侦破,公安机关将29名涉案人员提请永年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因该案案情复杂、人员众多,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向邯郸市人民检察院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初步的处理意见。

  “犯罪嫌疑人胡某贩卖毒品仅0.3克,其本人系初犯、偶犯、无犯罪前科,根据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其可能被判处拘役三个月以下刑罚,这就意味着如果对其批准逮捕,就会面临在审查起诉阶段胡某的刑期就会届满的情况。”为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该院对于部分案情不明、证据不足或涉案毒品数量特别小的案件,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了讨论。

  最终,经过对每一起案件充分讨论研究,该院依法对2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对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捕后跟进,引导侦查机关完善证据

  为了确保案件质量,永年区检察院要求每一名办案检察官做好捕后跟进工作,不能一捕了之,更要持续关注案件后续取证工作,为将来审查起诉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审查逮捕阶段,公安机关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贩卖毒品罪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但结合全案证据材料,虽然张某本人没有提到容留他人吸毒的不法事实,但根据其他同案疑犯供述,至少有5名犯罪嫌疑人提到曾于2021年年初至案发时到张某住处吸毒,且多名同案疑犯的供述能够互相印证,且能够说出张某家的具体位置、家中家具家电的摆设位置等细节。

  为了进一步补强证据,在审查逮捕继续侦查意见中,办案检察官列出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引导侦查机关对于张某是否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开展证据调取。根据承办检察官列举的补充侦查意见,公安机关对张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相关证据认真开展取证工作,并及时将补到的新证据与承办检察官进行沟通。

  “我确实让一些朋友在我家吸过毒,但我没有强迫他们在我家吸毒,是他们自己在我家吸毒的,我只是提供了一个场所。”在进一步讯问过程中,张某在证据面前,对其容留他人吸毒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通过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的共同努力,张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的证据全部补充完成。

  积极开展认罪认罚工作,确保办案效果

  “在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贾某拒不认罪,非常不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民警向办案检察官说道。

  “他不是不想认罪,他是觉得侦查机关调取的转账记录不准确。他说自己跟别人的毒品交易流水没有那么多,其中有一部分是其工程生意上的流水,不应该算到毒品交易中。我希望检察机关能认真审查,准确认定贾某的毒品交易数额。”听取贾某辩护人的意见后,办案检察官再次审查贾某的转账记录,通过认真审阅案件材料,结合其他同案疑犯的供述及相互的转账记录,最终准确认定了贾某贩卖毒品的涉案金额。

  在提审贾某的过程当中,承办检察官告知他已重新查明其贩卖毒品的涉案金额,并认真开展释法说理,说明贩卖毒品的社会危害性及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通过教育感化,促使贾某认识到自己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贾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最终,永年区检察院以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对被告人刘某、范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以贩卖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被告人张某向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9名被告人全部自愿认罪认罚。今年3月2日,法院分别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范某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余2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有期徒刑15年,各并处相应罚金。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