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春雷阵阵 战鼓催征——唐山法院“春季惊雷”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2023-03-23 09:54:54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推动新时期全市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中院《开展2023年常态化集中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唐山两级法院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拼开局,亮剑一季度,誓夺“开门红”,掀起了2023年第一波执行攻坚战热潮。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520余人次,警车156台次,奔赴执行现场103个,入户451家,拘传拘留被执行人128人,执行结案7727件,执行到位金额28.6亿余元,案件执结率72.43%,同比提升45.82个百分点。

  此次行动充分利用春季有利时节,以各类执行信访积案为攻坚重点,将专项执行活动与涉执信访“百日攻坚”行动相结合,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并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树立执行威慑力,为全年执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多层次动员指导

  今年以来,市中院执行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拼开局、抢进度,召开动员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基层法院分别召开再动员、再部署会议,上下齐心,同心协力,统筹推进,形成了全员全力奋战“开门红”的良好氛围。

  二是高频率督导调度

  市中院执行局以专项执行行动为抓手,结合执行改革、质效提升、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坚持“哪里差督哪里,哪里弱帮哪里”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现场指导、情况通报、在线互动、驻点帮扶等方式,聚焦突出问题,进行“点穴式”精准督导,一大批短板弱项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三是高强度重拳出击

  本着善意文明和重拳出击相结合的原则,广大干警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村居民宅,聚焦涉及群众最多、涉及利益最广、最容易让群众有获得感的涉民生案件,对“老赖”采取搜查、拘传等强制措施,营造了“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的社会氛围。

  四是立审执融合联动

  此次“春季惊雷”行动中,各基层法院分别组建本辖区集中行动专班,由基层法院院长担任本辖区行动总指挥,各院在市中院统一调度下,统筹安排、协同推进,集中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实现全员发动、全员上阵,集中展示了我市深化审执分离体制改革的工作成效。

  五是攻坚信访难案

  结合“执行信访百日攻坚”活动,坚持高频率、不间断攻坚,逐案约访当事人,积极化解矛盾,努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信访积案、“骨头案”。

  六是全方位扩展宣传

  市中院及各基层法院高度重视“春季惊雷”行动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本地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报道,积极向各级人大代表汇报行动战果,并邀请人大代表、村干部、网格员等社会力量见证参与执行,生动展示了执行攻坚的进展情况,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声势。

  “春季惊雷”执行行动作为唐山法院2023年常态化集中执行的第一战,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士气,打出了成效,为全年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开展好“春季惊雷”行动,开好局、起好步,渐次开展“夏日风暴”“秋季攻势”“冬日暖心”等行动,创新执行体制机制,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全力兑现群众的胜诉权益,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