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路北法院:走进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 为社区老年人送上“法治大餐”

2023-05-23 09:41:11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发挥法院服务于民、普法宣法的社会职能,连日来,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干警深入幸福家园橡树湾、花溪苑、煤研分院、文登苑四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向老年朋友宣讲防范养老诈骗、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知识,增强老年群体防范风险意识,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保驾护航。

  精准援助,为老年人撑起“保护伞”

  活动现场,机场路法庭法官李楠和刑庭法官助理程雄分别向老年人讲解了结婚、离婚、赡养、居住权、遗产继承等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养老诈骗案件的特点、手法、防范技巧,指导和帮助老年人“辨明骗子伎俩、摸透诈骗套路”,提高防骗“免疫力”,守住老年人“养老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套路”,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增强老年人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形式多元,为老年人送上“护身符”

  此次普法活动,通过图文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提问互动、发放宣传手册、法律咨询等形式,并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宣传工作,积极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受众范围。活动中,共发放普法宣传册200余份,解答咨询10余次。今后,路北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更直观、更生动地向外界传播法治理念。

  加强审判,为老年人搭建“避风港”

  活动结束后,幸福家园健康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高雪表示,“此次活动丰富了社区老人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居民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也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了重视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这种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的普法活动能够经常开展。”路北法院历来重视涉老审判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力争把每起典型案件都办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有效落实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全方面保护。

  下一步,路北法院将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普法形式,融合多种普法渠道,进一步筑牢防范养老诈骗安全屏障,坚持宣传与打击相结合的方式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养老诈骗案件,对犯罪分子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也提醒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原则,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安享幸福晚年。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