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迁安五重安司法所:开展“典”亮美好生活《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

2023-05-23 09:41:10

  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认知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典”亮群众生活。5月以来,迁安市五重安司法所开展:送法学习进家门、普法释疑进广场、法律宣传进商户、法治宣讲进村居系列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的精准法律推送,让民法典普法直通群众、更接地气。

  送法学习进家门

  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以农村基层为大舞台,认真做好民法典普法宣讲员的角色,活动中走村入户用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扎实为群众们讲解《民法典》中总则、借贷等内容,以案普法,让群众了解自然人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认定标准、自然人借贷的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帮助村民进一步增强对民事法律关系和民事法律行为的了解。

  普法释疑进广场

  5月8日五重安司法所联合信访办在五重安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高涨,群众纷纷过来领取宣传资料,咨询相关法律问题。通过“派发宣传册+讲解”的方式,向群众深入地讲解《民法典》中相关法律规定,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共同用法律知识筑起“保护墙”。

  《民法典》宣传进商户

  五重安镇普法工作者走进商铺、药店向村民和个体经营者宣讲《民法典》有关规定,针对个别群众关注的民间借贷、合同风险的防范、侵权责任赔偿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引导大家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法治宣讲进村居

  5月19日,五重安司法所联合信访办、综治办、大崔庄法庭在镇政府共同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参与此次宣讲会的有各村村民代表、各村治保主任,司法所向各村发放《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手册,用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遗嘱继承、高空抛物、赡养老人、民间借贷以及有关居住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等方面的条款。大崔庄法庭法官助理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婚姻家庭纠纷”、“宅基地纠纷”、“义务帮工的损害赔偿责任”三个典型案例,并就居民群众具体案件的咨询等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

  下一步,五重安司法所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基层弘扬法治精神,将普法宣传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枕边书、手中宝。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