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开平法院:举办“与法同行、伴你成长”迎“六一”法院开放日活动

2023-05-26 11:03:53

  5月25日,开平法院举办“与法同行、伴你成长”迎“六一”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开平第一实验小学40余名师生“沉浸式”参观法院,“零距离”接受法治熏陶。开平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英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奕翔参加了活动。

  当天上午,同学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诉讼服务设施的用途、立案窗口的职能;在审判楼,同学们参观了羁押室、审判庭等功能区域,同时,法警为同学们介绍了执法记录仪、伸缩警棍、强光手电、手铐等警用装备,并指导学生们亲身体验。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开平法院大审判庭内,由同学们分别化身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被告人等角色的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审判”一起未成年人犯盗窃罪案件。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专注,严谨规范,完整展现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庭审流程,法庭严肃、庄重,融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职责以及案件审理、刑事犯罪量刑等具体问题纷纷提问,法官结合具体案例逐一向同学们解释,以“零距离”、“沉浸式”、互动性的普法教育实践形式,生动、有趣地引导同学们了解更多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的严肃与庄重。

  马英国副院长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开平法院通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将法治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从而增强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下一步,开平法院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学校等相关部门的交流,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及形式,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