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衡水中院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见效

2023-05-31 09:44:29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衡水市两级法院始终立足审判执行职能,积极担当作为,持续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延伸司法服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着法院力量。

  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六个新衡水”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统一的市场竞争秩序,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靶向推进,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立案“一次办结”,通过加强对立案工作人员的培训,95%的案件能够在20分钟内办理好立案手续。推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与12345市长热线的“两线”联动机制,让信息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深化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审理推行要素式审判,平均审理天数19天。缩短立案审查环节时长,大力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保全、网上送达、网上庭审工作,方便市场主体依法及时行使诉权。积极推进再审案件跨域立案工作,为涉诉当事人更好地提供服务。

  信息助力,全面推动破产审判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是衡水中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的利用互联网办理破产案件的信息化技术平台,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在召开债权人会议、破产财产处置、债权债务的归集分析、行业风险预警、破产企业账户监管、破产信息公开、裁判文书送达、破产管理人考核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被省法院确定为衡水中院亮点工作之一。在此基础上,衡水中院充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重整案件投融资平台”,树立大招商观念,积极为困境企业招募投资者,使更多困境企业通过重整、和解程序涅槃重生。

  常态联动,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府院联动机制。鉴于破产案件涉及不动产登记、税务、社保、市场监督等不同部门,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法院主导程序原则,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效率,缩短案件审理时长。对拟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由政府和法院联合进行初筛,对有市场挽救价值企业进行重整、尽力争取和解,并积极开展预重整工作,提高清算案件清偿率和重整、和解案件成功率。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实现银行存款、网络资金、部分不动产、保险、车辆、证券的线上查询、冻结扣划功能,研发上线运行“查冻扣财产续封预警系统”,节约了工作成本和司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