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二次审理三次援助 法律援助惠民生暖民心

2023-06-02 11:17:00

  “谢谢迁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在我女儿最艰难的时候,三次实施法律援助,成功完成二次审理,讨到说法。”近日,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泪流满面的将一面锦旗送到迁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并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这位老人系韩某,其女儿身体残疾,12岁的外甥女正在上小学,平时仅靠其女婿吴某打零工维持生计。2021年因一起交通事故,吴某不幸身亡,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交通事故司机陈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事后,韩某作为其女儿一家代理人,就民事部分提起诉讼,到迁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工作人员询问情况后,告知韩某的诉求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为其简化手续,迅速指派专业能力强的律师办理此案,全程尽心竭力,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将车主张某及其妻子一并起诉作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一审判司机陈某、车主张某连带赔偿1029305.5元,但韩某一家仅拿到6万余元,韩某不服,提起上诉。

  上诉之路对于韩某来说何其艰难,韩某年事已高、女儿残疾、外甥女年纪尚小,迁西县法律中心再次施以援手,指派原律师作为二审阶段代理人,经过补充证据材料,二审法院采纳了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上诉的请求,改判陈某、张某连带赔偿1124452.8元。但由于司机陈某、车主张某财产不能支付全部赔偿,韩某没能拿到余下赔偿款,代理律师第三次为韩某代写再审申请书,帮韩某走上再审之路。

  这仅仅是迁西县法律援助中心帮助弱势群体的一个缩影,2023年法律援助工作被纳入市民生工程项目,县司法局坚持法律服务为民,秉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理念,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积极丰富法律援助便民措施,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农民工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法律服务;缩短审批期限,严格落实“最多跑一趟”“一次性告知”等措施;扩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覆盖范围,实现了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全覆盖,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前五个月,全县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6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受援人总数达500余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