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路南法院:柔性司法助力营商

2023-06-05 10:11:47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路南法院女织寨法庭始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四三二一”工作方式,充分利用贴近基层、紧靠小商户聚集地的优势,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积极打造辖区内柔性司法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采取“四个结合”的调解方法。通过情理结合、情法结合、理法结合、柔性执法与辩法析理相结合,针对案件类型分别采取不同的矛盾化解纠纷方式,加大涉企案件调解力度,多家涉诉企业在法庭的调解下握手言和,快速、有效地维护了辖区企业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如某企业出租的商铺多年房租无法收取,企业诉至法院要求租户解除合同、支付房租。女织寨法庭在诉前调解的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与租户原来的关系不错,只是因处理漏水等问题引发不满,积怨至今。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法庭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做企业与租户的工作,结合法律规定疏解双方因漏水等问题产生的积怨,最终该租户同意将承租的商铺退还企业,企业对租金与漏水损失进行了抵顶,双方握手言和,调解达成后双方也自动履行了各自的承诺,多年的积怨化于无形。

  二是能动司法“三步走”。女织寨法庭结合受理的民商事案件特点,采取定期交流、实地走访、建立沟通机制“三步走”的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对于部分涉诉较多的企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耐心倾听企业心声,多层次、多角度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产生诉讼的原因以及发生纠纷的症结,分析研判诉讼中涉及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及时进行法律风险提示,面对面纾困,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三是法律效果与服务效能“双统一”。为确保“案结事了”,女织寨法庭强化涉企案件跟踪问效,畅通企业司法诉求解决渠道,对胜诉企业持续跟进,确保及时实现权益;对败诉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督促及时履行债务,助力企业摆脱诉累,真正做到“胜败皆服”。如某材料商行近两年在女织寨法庭涉诉10余件,均系经营过程中货款未能按期收回形成的纠纷,为了维护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女织寨法庭通过判决的方式依法支持了该商行诉讼请求。通过判后跟踪了解,大部分被告方与该商行仍有良好的买卖合作基础。针对上述情况,女织寨法庭从双方的合作关系入手加大调解力度,该商行的2件案件均通过调解解决问题,该商行为女织寨法庭送来了“司法为民做表率  秉公办案优营商”的锦旗,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服务效能“双统一”。

  四是突出“柔性司法”这一特点。女织寨法庭以司法为民为出发点,不断转变司法工作作风,优化司法服务态度,突出柔性司法特点。在高某某、刘某某等58人起诉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返还汽车合格证及备用钥匙的系列案件中,女织寨法庭多次到该公司办公地点了解情况;高某某、刘某某等40余人因无法联系到该公司集体到法庭了解案件进展情况,面对这一情况,法庭并未采取简单的劝返方式激化矛盾,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发挥女法官、女性工作人员的特点,耐心地向来访当事人一一释明法律程序、解释法律规定,安全地疏散了来访人员,并且取得了高某某、刘某某等来访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同时,法庭通过依法向该公司进行送达,保障了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依法判决企业向消费者返还车辆合格证及备用钥匙,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彰显了司法温度,净化了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今后的工作中,路南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精神,立足审判职能,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审判各个环节,主动回应企业司法需求,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