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河北法制报》刊发:柔情只为群众 铁骨担当公平——记迁西县人民法院新集法庭庭长王欢欢

2023-06-05 10:11:43

  刊发截图

  “别看王法官年纪小,但我们老百姓都特别信任她,她把我们的事儿都当成大事,特别有耐心,还非常负责任。”这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到迁西县人民法院新集法庭解决纠纷时的感慨之声。

  “大爷,您这样说就让我惭愧了,作为一名法官,我的职责就是全心全意为当事人解决纠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过听到您的认可,我这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呢。”王欢欢也跟老大爷唠起了家常。

  2015年,25岁的王欢欢硕士研究生毕业,怀揣着一个法官梦,顺利考入迁西县法院工作,实现了从学生到法院干警的身份转换。8年的审判工作,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每一件案件中不断成长。工作期间,她多次获得迁西县委组织部嘉奖。2022年,王欢欢调任新集法庭负责人,今年5月被正式任命为新集法庭庭长。

  她用“脚步”拓展司法维度

  2022年6月的一天,早上6时许,为化解一件历时两年的离婚纠纷案件,王欢欢带领新集法庭干警迎着早上的第一缕朝霞,踏上了前往曹妃甸区的案件调解之路。

  原来,原、被告双方在2020年就曾因离婚纠纷起诉至迁西县法院,后双方协商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原告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但被告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办理离婚手续。2022年,原告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与被告解除婚姻关系,且情绪较为激动。为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快速妥善办结此案,负责办理案件的王欢欢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调解,仅电话就打了200多分钟。最终,被告表示同意离婚,但仍以工作繁忙、不在迁西为由,未到庭参与调解。

  在此情况下,王欢欢带领法庭审判人员驱车160公里,来到当事人工作地曹妃甸区某工厂进行当面调解,并以警车后备厢为案桌,现场俯身制作调解笔录,最终以调解方式化解了此纠纷,获得了当事人的连声感谢。

  她用“行动”突破司法难度

  “这起案件要想调解成功简直难如登天,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根深蒂固,很难调和,这几乎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一起执行异议之诉的案件时,同事们给出建议。

  “我还是想试试,毕竟原、被告之间有这么多年的兄弟之情,如果能有个圆满的结果,这份珍贵的情谊还能延续下去。”

  本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在发回重审案件审理过程中,王欢欢在原、被告及第三人之间不辞辛苦地做各种释法明理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当事人充分理解此案中涉及的法律规定和案件中涉及的昔日兄弟情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三个月、20余次的耐心调解,最终,这起涉及40万元的借款案,以原告撤诉实现了案结事了的最优效果,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并已经实际履行了给付义务。至此,一件历经4年之久、各方当事人矛盾重重的执行异议之诉纠纷案件,在王欢欢的不懈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她用“耐心”传递司法温度

  2022年,一起96岁高龄老人的赡养费纠纷引起了王欢欢的关注。

  老人共有子女4人,因不慎摔伤,花费了1万余元的治疗费用,其子女3人已按比例支付了相应的费用,其大儿子却迟迟不愿给付。无奈,老人来到新集法庭,诉请大儿子支付医疗费用。通过沟通了解,王欢欢得知,除大儿子外,其余3名子女愿意承担所有医药费用,但老人就是不同意,并坚持主张每个子女都有赡养义务。

  “事情虽小,但实际调解难度真的很大,在给双方做工作时,大儿子连分家时一碗一筷这些小事都摆了出来。”一次、两次、三次……不知调解了多少次,王欢欢耐心地跟老人的大儿子做疏导工作。慢慢地,老人的大儿子被王欢欢感化,终于当场向近百岁高龄的老父亲给付了应付的医药费,老人也激动地拉着王欢欢的手不停地感谢。

  柔情只为群众,铁骨担当公平。2022年,王欢欢被迁西县新集镇中学聘为法治副校长,并在该校成立了全县首个法官工作站,为校园法律普及、学生法律意识培养,提供了便利条件。同年,在其辖区内的尹庄乡政府,王欢欢参与成立了乡镇级别的综治中心,并融入了“帮大爷”调解室,将有调解能力、调解经验的农村大爷融入乡村纠纷的调解过程中,使得矛盾调解工作事半功倍,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王欢欢还带领全庭干警开展“调立审执”一体化探索,为当事人提供立案、调解、庭审、执行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质量,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在王欢欢的带领下,2022年,新集法庭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63件,结案率99.39%,调撤率84.18%,未发生一起超审限案件及涉法信访案件,调解成功并直接履行到位案件10余件,涉及金额达10万余元,被迁西县委政法委评为2022年度“十佳政法中层单位”。

  “我们全庭干警一定会加倍努力,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于未来的工作,王欢欢和同事们信心满怀。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