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他山之石

承德市检察院和双滦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3-06-07 10:08: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26日,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和双滦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公安、民政、团委、妇联等多家单位代表,腾飞中等专业学校师生共计60余名人员参加。承德市检察院检察官带领与会代表和师生们参观了承德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保护基地,在预防犯罪、防范校园欺凌、远离侵害、禁毒反毒、交通安全、模拟法庭等功能展厅,用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等未成年人容易涉罪的领域,警示同学们严格规范自己,铸牢法纪红线,不碰道德底线。通过直观的仿真毒品样品展示,用看得到、听得见的方式让同学们提高辨别毒品的能力,充分认识吸食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

  在模拟法庭环节,同学们积极扮演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随着法槌的敲响,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法庭的庄重、法律的威严。

  座谈会上,双滦区检察院检察官通报了近年来未检工作情况及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省人大代表鲍守坤表示,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值得肯定,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受社会各界欢迎,将继续支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其他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就未成年人保护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就下一步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承德市检察院和双滦区检察院对社会各界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融为一体,协同发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凝聚多方力量,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承德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不负时光,接续奋斗,积极将司法保护融入未成年人其他“五大保护”之中,共同呵护祖国的明天,构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固屏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