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我省戒毒康复指导站省级示范站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批27家省级示范站通过考核验收

2023-12-11 10:07:28

  河北法制报讯 (记者 张世杰 通讯员 申伟强 弓慧超)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开展省级示范站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戒毒康复指导站规范化建设,推动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走深走实。日前,全省27家戒毒康复指导站通过考核验收,被确定为第一批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康复指导站省级示范站,省级示范站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动省级示范站创建工作,在2022年全省县级戒毒康复指导站挂牌187家,实现县级戒毒康复指导站全覆盖的基础上,省司法厅党委将“进一步加强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开展戒毒康复指导站省级示范站创建活动”作为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及全省司法行政改革试点。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联合省禁毒办多次就各地市、各戒毒所推进戒毒康复融合发展和指导站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系统总结梳理各地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进一步规范指导站运行和省级示范站创建工作,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召开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百余场次,省司法厅明确“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即思想认识要到位、人员派驻要到位、场地设备要到位、制度落实要到位、管理服务要到位),全力确保省级示范站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着眼推进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与指导站融合发展,省司法厅联合省禁毒办、省公安厅印发《关于推进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与戒毒康复指导站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搭建一体化协作平台,明确中心与指导站八项职责,推动各县(市、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与指导站实现一体化办公。在省禁毒办的指导支持下,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研发了“河北省吸毒人员综合戒治管理系统”,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指导全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下载“平安关爱”APP,全省禁戒毒民警、中心与指导站工作人员、网格员、村(居)书记等帮扶管理人员5000余人使用“平安帮扶”APP开展工作,极大提高了吸毒人员管理服务效能。全省戒毒场所选派70余名民警专职驻站工作,选派近200名民警巡回指导各县(市、区)戒毒康复工作,主动配合地方公安禁毒部门开展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救助帮扶、法律咨询等务实举措,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巩固戒治成效,进一步构建起禁毒戒毒联动、全民参与的“大禁毒、大戒毒、大矫治”工作氛围。

  为确保考核验收工作规范公正,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研究制定《戒毒康复指导站省级示范站考核验收标准》,考核指标涵盖指导站组织领导、建章立制、人员队伍、基础设施等14个方面30项具体内容。10月中下旬,该局组织三个考核验收小组,通过实地核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各地示范站创建单位进行考核验收。最终,石家庄市新华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等27家指导站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示范站。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法制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