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高层动态

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23-12-13 09:28:30

   人民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魏哲哲)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妥善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强调了禁止以彩礼为名借婚姻索取财物的原则,并对彩礼的范围、返还的条件、当事人的确定等予以规范,以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更好地回应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

  征求意见稿提出,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中,可以综合双方当地民间习俗、给付目的、给付的时间和方式、财物价值大小、给付人及接收人等因素,认定彩礼范围。

  根据征求意见稿,双方已办理结婚登记且共同生活,离婚时一方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人民法院一般不予支持。但是,如果共同生活时间较短且彩礼数额过高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综合考虑彩礼数额、共同生活时间、彩礼实际使用及嫁妆情况、有无孕育子女、双方过错等事实,结合当地习俗,确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的具体比例。判断彩礼数额是否过高,可以参考彩礼给付方所在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给付方家庭经济情况等事实,并结合当地习俗确定。

  此外,对于未办理结婚登记但双方已共同生活,一方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共同生活时间、彩礼实际使用及嫁妆情况、有无孕育子女、双方过错等事实,结合当地习俗,确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的具体比例。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