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长安播报

信阳市淮滨县司法局积极推进涉访涉诉信访改革工作

2015-08-27 08:5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淮滨县司法局围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要求和部署,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采取多项措施,畅通渠道,规范程序,强化责任,加强监督,着重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围绕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环节展开行动,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一是扩大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坚持领导下访接访、健全联合接访等制度,整合来访、来信、电话等渠道,实行“阳光信访”。落实首办责任制,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二是进一步明确诉访分离标准,按照法律的规定,规范受理范围、明确受理条件、完善办理程序,及时审查、及时受理符合条件的涉法涉诉案件,坚持依法甄别、分类处理,科学界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与普通信访案件。

  三是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发挥法律援助维稳职能,建立以法律援助中心为中心,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为辅的信访处置体系。安排专人负责接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涉及本部门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由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并依法办理;属于其他部门办理的,做好接待登记,按诉访分流程序处理。

  四是强化衔接配合,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研究解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诉调有效衔接,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效率。

  五是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对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理念,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改变“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和做法。六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采取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到人的制度,对存在执法办案不负责任、有错不纠正、群众合理诉求不解决等情形的,严格按照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

关键词:信访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