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和谐稳定

新时期社区民警化解矛盾纠纷十种工作法—将计就计法

2016-03-18 16:4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日常调解中,辖区民警发现诸多矛盾纠纷大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大的小事引起,初看上去双方互不相让,态度强硬,甚至要求重罚对方,但如果公安机关真去处理时,对方往往又下不了“狠心”。在调解此类纠纷时,要抓住双方心态,运用将计就计战术进行化解。韩某幼年随父母投靠某居委会的姑父杨某,杨某帮韩某一家入了户,划拨了宅基地,两家相安无事。但近年来,因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两家关系逐渐疏远,甚至发生争执,杨某一气之下住到韩某的门店中,阻拦其经营。两家发生几次争吵后动了手,韩某将杨某殴打致轻伤。事发后,杨某态度强硬,坚决要求公安机关对韩某采取强制措施。民警在了解案情后,决定先从其姑母入手,民警“押”着韩某来到姑母面前。姑母正在气头上,不理睬韩某,民警就说:“今天我们是来通知老杨的,他不在,回来你和他说一下,现在我们将韩某带走拘留了。”民警装模作样拉着韩某的胳膊往外走。韩某顺势往姑母面前一跪说:“姑姑救救我,你忍心看着我被拘留吗?我还没娶媳妇呢?”姑母心软,立即要求不拘留韩某,声称自己的家务事自己解决。随后由姑母出面,以亲情感化,使姑父“降温”,双方达成调解。

关键词:矛盾化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遵化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