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部门动态>>法庭内外

打造民事审判工作亮点

2016-05-03 10:3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西法院以开展“四大工程”、“四有法官”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实干促进步,着力于“法官包村”、“一乡一庭”、“巡回审判”、“专业法庭”,在民事审判工作中突出亮点。

  心为民谋、行为民动,“法官包村”担当化解矛盾的“稳控器”。推行法官包村制度,基层法庭所有法官“落实责任,人人包村,村村有人包”,实现全县村、镇“无缝隙全覆盖”。发放法官包村联系卡,制度上墙,增强人民法官服务百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做到有事早知道、早发现、早解决,从源头把好入口关。包村法官深入到田间地头,坐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释法明理,降低双方当事人对抗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在轻松和谐的现场氛围中化纷止争,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创造“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社会风尚。

  应势而谋,顺势而动,“一乡一庭”搭建司法为民的“连心桥”。迁西法院以“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护民权”为思路,以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越来越迫切、对司法服务水平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等诸多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工作新方法和人民法庭建设新路径,夯实情系百姓、司法为民“基石”。新设立的人民法庭把诉前调解摆在头等重要位置上,充分利用“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调动各方主体参与调解,对民调组织和专业人才进行培训,构筑全方位、多元化调解合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方便群众诉讼,降低诉讼成本。

  下移重心、对接基层,“巡回审判”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基层法庭所辖乡镇选取重点村建立巡回审判庭,探索适用新的办案模式,变“坐等上门”为“走出去办案”,变“一判了之”为“立、审、执、维稳”一体化,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实行法官携卷下乡,深入一线审理案件,将赡养、相邻关系、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等12类纠纷纳入重点办案内容,持续开展有特色的、方便群众诉讼的巡回审判活动。通过巡回审判模式,法官更亲民,群众易接受,效率大提升,效果更直观。同时,法官把巡回审判过程融入普法活动之中,采取“有案办案、以案说法、无案讲法、寓教于审”的方式,利用人群聚集、受众面广等条件,开展“送法进村”、“街头普法”等活动,以实际案例感动群众、教育群众,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提高广大群众掌握法律知识水平和运用法律武器化解纠纷的能力,巡回法庭被老百姓称为“家门口的普法讲堂”。

  延伸职能、对口审判,树起助推“专业法庭”的“风向标”。近年来,社会纠纷日益复杂,法律体系日渐精密,案件类型日趋新颖,对审判活动的专业化提出了现实需求。该院成立金融、交通、婚姻家庭等审判团队,实行类别化、专业化审判。设立专业法庭专门审理某一类案件,实现了案件分流,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减少了受理案件的类型和重大疑难案件的数量,既便于专业化管理,又提高了审判质量与效率,最终受益的是当事人以及普通群众。2015年金融法庭为金融系统清收不良贷款1100余万元,交通法庭依法审理交通肇事案件1000余件,婚姻家庭法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创新反家暴工作机制。

关键词:迁西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迁西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