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部门动态>>法庭内外

为老年人维权出“利器”

2016-05-04 14:5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迁西法院对今年以来所受理的赡养纠纷案件进行了详细汇总,抽取典型案件作为样本,认真剖析此类案件特点。针对原告年龄较高,不便于诉讼的共同点,多措并举切实方便老人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

  实行口头起诉,为老人提供“最快捷的立案服务”。对未写诉状直接来院或到基层法庭立案的老人,迁西法院规定全部实行口头起诉,由立案工作人员代笔书写。切实克服老人“书写文字不便、委托诉讼代理人不便”的困难。

  免收诉讼费用,为老人提供“最实惠的救助服务”。对赡养纠纷不折不扣地落实法律救助措施,为老人全面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免收全部诉讼费用,帮助老人解决“无钱打官司”的困惑局面。

  入村调解,为老人提供“最方便的上门服务”。针对赡养纠纷大多发生在农村,老人行动不便的特点,立案后,由法庭工作人员及时采取措施,入村调解纠纷,帮助老人解决“行动不便”的困难。

  协调联动,为老人提供“最具保障的后续服务”。案件调解或判决结案后,一律与乡镇司法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取得联系,由法庭与基层组织共同监督调解协议或判项内容的履行,避免“法律白条”发生在老人身上,确保老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

关键词:迁西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迁西政法委   责任编辑:唐山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